浙江:“短视频+”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短视频+”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

2022年04月27日 13: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短视频+”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

  “洋主播”走进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与传承人现场互动交流,听非遗传承人讲述传统技艺的今昔故事;网络国际传播达人来到温州历史文化街区,“零距离”感受温州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幕幕,出现在“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双语视频中。

  非遗,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但在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创新的道路上,这些凝聚先辈智慧的非遗项目,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如何破题?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积极探索“短视频+”的非遗传播模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让温州非遗走向世界。

  “对于非遗项目来说,看见,是另一种守护。而随着短视频的普及,非遗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容易被看见、被赞赏。”温州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与短视频的结合,使其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从而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与关注度,为非遗“活”在当下提供了有利条件。

  《尼日利亚姑娘带你“圆梦廊桥”》《安哥拉主播带你赏瓯塑》《乌兹别克斯坦姑娘一“纸”见繁华》……从2021年5月开始,温州市以永昆、细纹刻纸、木活字印刷术、瓯塑、瓯绣、蓝夹缬技艺、发绣等人类非遗与国家级非遗为拍摄对象,推出“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短视频。该系列短视频由不同的外籍主播出镜,与非遗传承人、文化专家等搭档,通过现场展示、互动交流、亲身体验、探寻历史等方式,将温州非遗项目呈现给海内外观众。

  在做好“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短视频传播的同时,温州市还积极创作“非遗体验”系列短视频,非遗传承人和爱好者通过新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让非遗短视频传播从“天涯”变成了“咫尺”。据统计,从2020年6月至今,温州市非遗中心共发布各类非遗短视频155个。

  据了解,温州素有“百工之乡”之美誉,非遗资源丰富。目前,温州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5项、省级非遗项目145项、市级非遗项目779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7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30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33位,温州非遗保护发展评估指数排名连续四年位列浙江省之首。(朱建波 胡俊)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