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探索做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探索做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2022年05月13日 10:5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探索做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未来乡村,打造美好生活场景

  本报记者 应忠彭

  5G云诊疗,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直连城市大医院看病就医;开放式邻里交往空间,提供企业招工、科普宣讲等信息;邻里互助可获得积分,实时兑换生活必需品……为了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去年以来,温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未来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深受村民喜爱的应用场景。近日,记者走进温州乡村,体验未来乡村的生活。

  村里有了5G云诊室

  “嘀!”在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77岁的村民林中慕刷卡进入一间小屋,将市民卡插入机器卡槽,点击按钮,机器自动扣款后,将降血压的药品自动吐出来。原来,在一侧的墙上有一个类似快递柜的柜子,这里存放着常用药品。

  “常用药基本上都有。如果需要其他药品,还可以由第三方药房配送到患者家中。”社区医生陈乃昆介绍,这便是村里的“5G云诊室”。该诊室由原来废弃的小学教室改建而来,建筑面积为160平方米左右。除了药房,还有全科诊室、治疗室、换药室、24小时健康小屋等功能区。

  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自助测血压、自助测血糖、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等健康管理。“若遇到疑难病,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会帮忙预约连线市县专家医师视频云会诊。”陈乃昆说,通过网络视频通话、云端问诊等技术,将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与乡村连接,解决了村民看病难、取药难的问题。

  温州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覆盖实现未来健康医疗场景,发挥19个县域医共体建设和5个城市医联体建设县域龙头作用,打造全专联合门诊、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等健康管理阵地。

  数字化服务赋能乡村

  一大早,在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村民黄云同家中响起了警报声。原来,村干部正在为他调试新安装的烟感设备。据了解,该智能烟表目前主要装在该村寡居、独居且需要生火做饭的老人家中,可实时检测烟雾浓度。

  湖屿村通过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调用测绘、组织、农业等部门数据,构建资源、资产、民情、社情等要素于一体的多层次可视化乡村地图,实现村社动态一目了然、重点人群一屏监护、辅助管理者精准决策、村社运行规范高效,形成乡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的“乡村大脑”。

  在文成县武阳村,借由数字平台,村民可通过参与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生活必需品和年终分红。将产业、村务等纳入积分消费系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形成各产业与村民之间上下联动、互帮互带的致富联合体,推行租金、股金、薪金、山货金、“民宿反哺基金”等“五金模式”带领村集体、村民致富,每年平均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为每户村民增收3000余元。

  数字赋能,乡村大不同。未来乡村智治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智慧健康站,逐渐成为温州未来乡村的标配。温州通过统一数据仓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处理,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实现数字化便民服务。

  共同拓展产业资源

  未来乡村建设的核心是产业。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是一个城郊休闲特色乡村,通过微改造,民宿、餐饮、众创、艺术、书屋等30多家商家成为温州知名的网红打卡点,为村民带来新的收入。瑞安市马屿镇“瓯越故邑·湿地儒阳”未来乡村,凭借村里的湖光山色,在湖畔建设粮食工坊、共享农场,打造农业时光走廊,吸引游客。

  温州还发挥乡贤资源优势,鼓励乡贤引进项目,到乡村创业。鼓励村集体利用村内闲置厂房、民居等存量资源打造乡贤会客厅,引入乡贤资源,推动传统乡村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农村多元价值拓展的多业态高质量发展新路。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温州通过头脑风暴、部门征询、专家建议和基层意见,率先探索建设路径,围绕提供多维度的新老村民交互空间、提供乡村情景式教育服务、提供驻村康养保健服务体系、打造“无废村庄”低碳生活模式等10个方面场景,并率先试点25个未来乡村。今年在对去年首批未来乡村提升的基础上,将推出一批新的未来乡村。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