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出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出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

2022年05月16日 10:1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出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

  优化4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江门日报讯 (记者/梁佳欣 通讯员/吴文清)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和改善我市营商环境,近日,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江门市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等4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优化。

  《方案》指出,此次列入分类改革的事项分别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带方案出让工业用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项目。

  对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方案》明确,项目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或本市建筑用途管理相关规定的,无需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工作;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无需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仓库和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等生产性建筑,无需修建防空地下室等,免去和简化了许多步骤和手续。

  同时,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排放、受纳)核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等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具备工程项目管理能力的,可以不委托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实行自行管理,并承担工程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

  对于带方案出让工业用地项目,《方案》明确由自然资源部门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一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建设条件明确、建筑结构相对简单或釆用标准化方案设计的项目,以施工图设计深度编制设计方案的,可同步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和施工图审查。已依法签订施工合同,并具备开工条件的,实施工程建设许可与施工许可两阶段合并办理。

  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案》明确将对项目可行性以及各项技术指标一次性出具联合审查意见,一次性告知项目组织实施单位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可依据联合审查通过的改造方案合并进行审批。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项目改造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规划条件调整的,无需再办理用地规划许可。不改变建筑面积、总高度、层数、外立面,不改变建筑功能,不影响建筑安全的既有房屋建筑改造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不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的低风险项目,实行项目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制的,可不进行施工图审查。

  对于江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项目,《方案》明确将设施报装提前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主动服务。外线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规划、占用挖掘道路、砍伐迁移城市树木、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等相关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办理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涉及规划、施工、占用挖掘道路、砍伐迁移城市树木等行政许可的,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此外,《方案》还出台了其他配套的改革措施,如针对项目的实施特点,重新梳理并公布4类项目的审批流程图;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建立并公布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落实区域评估制度等。

  在实际操作方面,大力推广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系统应用,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措施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应用尽用”,加快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四免”;统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和审查要点,完善工程审批管理平台跨层级审批功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无差别服务“市内通办”。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