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期间,佛山文旅市场稳步回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端午节期间,佛山文旅市场稳步回暖

2022年06月0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端午节期间,各地景点引游客纷至沓来

  佛山文旅市场稳步回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高敏华、陈钰凤

  通讯员伍嘉雄、张嘉宜、周月明

  这个端午有点“热”!端午节期间,得益于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的丰富供给和政策的利好,佛山各地景点是人潮涌动。6月3日9时许,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以下简称“祖庙”)售票处迎来了不少游客。在扫码打卡、测体温、戴口罩等温馨提醒下,游客们开启了游祖庙感受岭南文化之旅……在佛山各个景点中,游客的欢声笑语和喧嚣的锣鼓声交织一块,构成一幅幅热闹的场景。

  半山扒龙船,“潜龙”竞渡带旺周边商业

  6月3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当日,2022年南海西樵山锦龙盛会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数十条“潜龙”迎风破浪,再现数十年前“半山扒龙船”盛况。数据显示,当日,环西樵山游客达10万人,其中近3万人登上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景区收入超100万元;西樵山希尔顿欢朋酒店入住率达100%,同比去年端午假期呈井喷式增长;网红民宿“碧云山舍”一房难求,大额消费券吸引不少市民致电咨询。

  家住广州的陈女士是西樵人,她当天特意带着先生和两个女儿,提着一箱粽子回西樵娘家,因为知道有“半山扒龙船”,吃过中午饭就坐缆车上山。“我是西樵人,天湖上醒狮比赛经常看,但扒龙船还是第一次。”陈女士兴奋地说。而桂城的符先生和几个小伙伴,带着帐篷等露营设备,早早就在天湖边上安顿下来。“五一的时候过来西樵山露营,感觉很好,今天一早就出门,想着找个好位置,没想到天湖还有扒龙船看!”符先生说晚上的节目也想好了,准备看完扒龙船就下山去听音湖喝咖啡看烟花。

  西樵山上汹涌的人潮,带旺了西樵山下的商业。在西樵山下,听音湖畔,“盛夏光年”湖畔听音营地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在湖畔边随意找一个位置,以最舒适的方式坐着,静静聆听音乐人弹唱,享受着眼前的湖光山色。营地中还有30家独立饮品品牌,有网红咖啡品牌店一天就售出了500杯。

  L弯大漂移,叠滘龙船成为端午假期流量王

  端午节,全国唯一龙船漂移在南海区桂城街道上演。3日下午,来自桂城街道叠北、叠南社区的18艘龙船亮相叠滘圣堂村,在L弯水道上开启了水上版的“速度与激情”。长约25米龙船载着三四十人游走在L形水道里,飞快通急弯,巧妙避石磡,如此精彩绝伦的水上漂移,引来了全国网友的阵阵叫好。据悉,端午节期间,不少媒体以及自媒体、UP主等开通了叠滘龙船漂移直播,流量上千万级。

  叠滘龙船漂移最大的看点在于圣堂L弯的过弯,在河道丁字路口的“考石角”位置,龙船需要完成90度的弯道漂移,随后转身,再二度漂移出弯,才算完成挑战。漂移甩尾过弯、急停、折返,叠滘龙船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以及网友们的阵阵欢呼。

  据悉,叠滘龙船起始于明代,盛于清代,拥有近500年历史。叠滘人常说“宁可煲(撞)烂,不可扒慢”,代表了叠滘龙船敢于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由于叠滘特殊的地理情况,水乡狭窄河道蜿蜒,叠滘人开创了弯道竞速、水上漂移的龙船扒法。“龙船漂移”由此得名,成为全国唯一的水上弯道竞速民间体育项目。2017年,“叠滘弯道赛龙船”被列入佛山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闻名全国。

  端午阖家游,景区求变让本地人发现新佛山

  在祖庙景点里,不少游客都是带着家人一起来游玩的。端午小长假,全家出动成为不少家庭的真实写照。“这个动作我在学校学过,不过又有点不一样。”在祖庙叶问堂里,来自佛山南海一名小学生看到咏春的动画展演后惊喜地表示。该名学生的母亲袁女士表示,端午假期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出来游祖庙,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过来,但是趁着假期让孩子能更加深刻地了解佛山传统文化。同样,来自禅城的刘先生也选择端午假期和家人来到祖庙参观。

  说到再次游祖庙有何新发现,刘先生表示,发现祖庙多了不少志愿者。“以前都是囫囵吞枣一顿看,刚才偶尔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发现了各个景点都有故事在里面,突然觉得很有趣。以前对祖庙文化的一知半解变得丰富饱满起来。”刘先生表示,感觉是有个新发现一样。另外,祖庙博物馆的醒狮表演好像也增加了一些内容,不仅有醒狮在梅花桩上的表演,还增加了一些高竿狮舞的表演,这跟以前不太一样。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