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云”祭郑成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信众“云”祭郑成功

2022年06月15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4日,两岸郑成功宫庙代表“云”进香。 石井镇供图
6月14日,两岸郑成功宫庙代表“云”进香。 石井镇供图

  中新网泉州6月14日电 (孙虹 林应权 李晓梅)以“共祭英雄郑成功,感恩复台六甲子”为主题,“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石井镇14日举办两岸进香和民俗踩街活动,两岸信众“云”祭郑成功。

  当天的进香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两岸宫庙代表线上互动,以古老而传统的仪式祭拜郑成功,并举行了民俗踩街活动。

  石井郑成功庙一直是两岸祭拜郑成功的主庙。为迎接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郑成功庙于2021年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在多方努力下,工程在今年6月初全部完成。

民俗踩街活动。 石井镇供图
民俗踩街活动。 石井镇供图

  “1662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年份,以此为依据我们建造了一尊高16.62米的郑成功雕像。”南安市郑成功庙管委会主任郑永芳说。

  “郑成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台湾郑成功纪念宫庙代表许光安在视频致辞中说,360年前,郑成功挥师东渡,驱逐荷兰殖民主义者,完成收复台湾的伟大壮举;他团结台湾各族同胞,严法纪,废苛税,编户籍,办学校,兴军屯,为台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两岸交流作出重大贡献,在台湾被誉为“开台圣王”。

  台湾民众感念郑成功的恩泽,嘉义开元殿、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台中市铁砧山国姓庙、台北延平宫、云林五股郑成功庙、宜兰礁溪国圣庙等奉祀郑成功的宫庙遍布岛内、香火鼎盛。据统计,在台湾拜祭郑成功的宫庙社团有17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

参与踩街巡境的年轻人数量增多。 石井镇供图
参与踩街巡境的年轻人数量增多。 石井镇供图

  “这两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时空距离,却阻隔不了两岸民众共有的记忆传承和敬仰之情。”许光安表示,“希望我们能永远保持这份情谊,把郑成功精神和郑成功文化永远共同弘扬传承下去!”

  一方信俗,一脉相承。南安市郑成功庙管委会秘书长许劲松介绍,近年来,参与踩街巡境的年轻人数量有所增多。今年2月,由南安石井延平王祠管委会、郑成功庙管委会联合申报非遗《闽台郑成功信俗》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