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红耀绿谷”激活革命老区共富新动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红耀绿谷”激活革命老区共富新动能

2022年06月24日 08: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丽水:“红耀绿谷”激活革命老区共富新动能

  丽水市是浙西南革命老区,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地级市。近年来,丽水市用好浙西南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实施“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努力跑出革命老区发展“加速度”,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分别连续13年、6年位列浙江省第一。

  做活跨山多联,提升“红绿融合”组织力

  “红绿”融合,思想注魂。行走在丽水这片红色热土上,越来越多的乡村因地制宜,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激发红色资源的“乘数效应”,助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创新打造“红+绿”干部教育培训特色模式,持续以红色教育强党性、以绿色教育提能力,精心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12个,建成“两山”现场教学基地(点)28个,提升建设红色美丽村庄100个,在全市建立36个产业技能“共富学堂”,组织“农三师”“兴村治社名师”等乡村人才,开展群众性培训800多场次、覆盖5万多人次。

  丽水遂昌县王村口镇桥西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依托浙西南革命故事的红色资源,开发“品三茶忆党史”“乌溪江畔学党史”等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课程,全力营造“沉浸式”的红色教育氛围,累计接待各类培训班200余期、1.8万余人次,建成红色风情民宿,打造华东地区“最美百里红军古道”,仅2021年便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500余万元。

  提升组织力,才能激活基层“共富力”。丽水坚持组织变革撬动融合发展,用好“一带三区”“跨山统筹”金钥匙,大力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集聚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推动“组织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深化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合作、山海协作、红色美丽村庄、政务服务等10类党建联盟生态链群。在全市173个乡镇全覆盖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强村公司联盟,探索联盟之间、联盟与国企等合作模式,实施“红盟强链”行动。持续做好“消薄”攻坚工作,全面推行乡镇强村公司实体化运作,2021年全市乡镇强村公司总利润超1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15%和24%。整合山海协作和部门结对等各类资源,全域构建新型帮共体,组团建设200多个“共富营地”,开展“百个侨团结百村”“百名博士入百村”等活动,推动2000余名下派互派干部、选调生等下沉乡村,带动乡村共富项目建设1000多个,有效投资近5亿元。

  丽水庆元县13家龙头铅笔企业党组织、工业园区、经商局、税务及企业所在的3个乡镇(街道)联合成立了庆元县铅笔行业党建联盟,通过信息通报、问题协商等机制,共破经营难题,共御市场风险。目前,该联盟共帮助企业攻坚24个技术难题,为企业增收1700多万元。

  淬炼“红绿”人才,锻强共富技能竞争力

  共同富裕,关键在支部,关键在人。针对共同富裕存在的人力差距,丽水市实施存量做优、增量做大、变量做强等“人力三量”提升工程。

  做优人力存量,提升共富能力,关键在于育强“头雁”队伍。深化村社换届中“张榜招贤、揭榜挂帅”机制,累计引进优秀人才7000多人。实施“上学赋能”行动,市县联动组织1400多名领头雁“上大学”,推动150多名省市县兴村名师帮带450多个重点村、潜力村,整体提升“头雁”本领。

  丽水缙云县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楼干强是“领雁班”的学员,他借鉴其他先进地方发展模式,谋划“万莲花海、卡丁乐园”项目,仅用5个月时间,实现了美丽村庄向美丽经济的蝶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成为丽水市美丽乡村发展的新标杆。

  丽水深入实施“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以搭平台、建机制、强素质为载体,开展“千名技师带高徒”行动,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组织技师、高级技师与技能水平相对较低的技工“一对一”“一对多”师徒结对,通过技能传授、言传身教、答疑解惑、技术攻关等多种形式,实现技能教育、社会培训、人力资源、就业创业等全方位联合,实现“1+1大于2”效应。

  庆元县龙溪乡的乡村干部人人学习茶业种植、炒茶等技能,带动全乡2021年茶产业实现产值800余万元。丽水景宁县毛垟乡组织乡村干部学习苔藓种植技能,依托红色资源开设苔藓盆栽DIY课堂等,带动旅游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打造了偏远山区“红绿融合”的样本。丽水市累计培育“农三师”9500多人,围绕“丽水山耕”“丽水山居”等山区特色产业,形成了“缙云烧饼师傅”“青田西餐师傅”“松阳茶师”等21个子品牌,培育民宿管家、乡土导游、电商人才等各类乡土人才1.5万人。

  做大人力增量,人才是有力支撑。丽水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出台实施组织系统全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的“十条硬核举措”,创新推出“一体两高”战术,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水学院开展“才聚浙丽、科创未来”“英才聚浙丽、跨越共发展”两大联合行动,启动“智汇山海、才助共富”甬丽人才联合行动,2012年以来,丽水已举办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此外,丽水2021年引进博士、硕士、高校毕业生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5倍、5.3倍和1.8倍。

  探索共富机制,赋能争先共富战斗力

  日前,浙江某科技公司从银行获得了500万元信用贷款,这是丽水市发放的首笔“红耀绿谷贷”。该公司党支部在全市“两新”党组织“六星争创”活动中被评为五星级,当企业因科技研发投入急需资金时,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匹配了“红耀绿谷贷”。

  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金融赋能是关键。丽水结合“六星争创”“双重管理‘两新’党组织”等工作,创新推出“红耀绿谷贷”专项金融产品,为“两新”党组织提供“红色金融服务”,助力释放“红色生产力”,搭建政银企“红色互动”平台。

  此外,丽水还不断创新资金筹集模式,整合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涉农项目等各条线资金,鼓励各县按照财政、集体经济组织、金融贷款1:1:1的比例筹集设立“资金池”,通过投资引导和政策支持等方式落实到具体项目中,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没钱可用”的窘境。丽水青田县吴坑乡某实业公司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获得青田县财政补助230万元,预计可为10个村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110万元。丽水市注重发挥财务管理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催化作用”,开展竞争性存放,激活闲置资金潜能,出台《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管理、提质增效。丽水莲都区208个行政村共有闲置资金3.27亿元,通过竞争性存放,年利率由0.35%提升至2.75%左右,每年可增加收入700万元以上。

  山区要赶上全省共富大部队,必须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为此,丽水建立“共富赶考”机制,组织镇街亮绩、村社擂台70多场次,每半年开展强村公司项目大比拼。分层分领域建立“红耀绿谷、强基共富”榜单指数,推行基层党组织业绩排行,每月评出示范榜、警示榜,有力撬动个个争先。树立组织资源向实干者倾斜的导向,在全市确定100个发展重点村集成资源培育扶持,市本级对18个发展成效突出的乡镇给予奖补,撬动县级奖补资金5000多万元,以鲜明指挥棒激励担当作为促共富。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赶考征程中,丽水将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使命担当,聚焦缩小人力差距,继续深入实施“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充分发掘浙西南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和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优势,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山区共同富裕,努力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孙鹏)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