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创新引领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打造长三角新增长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创新引领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打造长三角新增长极

2022年06月24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丽水创新引领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打造长三角新增长极

  丽水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1134亿元增长到2021年1710亿元,年均增长7.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6年2.19缩小到2.02;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6年位居浙江省第一……

  如何让全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尤其是全市“两山”发展大会后,丽水坚持把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要求,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与浙江省一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凭借“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丽水汇聚起了发展新动能——以“跨山统筹”解决布局不优问题,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激发统筹协调的聚变潜能;以“创新引领”解决动能不强问题,全方位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协同创新,厚植创新创造的澎湃动能;以“问海借力”解决开放不足问题,架设向海发展大通道大平台,汇聚内外开放的机动势能。

  生态着墨 山水为底造就发展格局

  在遂昌仙侠湖畔,“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正初显雏形。凭借此平台,遂昌推进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分时经济深度融合,吸引了不少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

  从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到进入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对丽水而言,生态始终是“着墨”现代化新丽水最重要的维度,天工之城项目就是该市生态“破圈”的剪影。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坚守生态底线始终是丽水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而推动最优生态向最美花园、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产品直供向模式输出的跨越,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充分转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以藏于深闺的松阳县陈家铺为例,通过建筑针灸点穴式的微改造功夫,高标准打造了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飞茑集、云夕MO+文化共享空间等一批网红精品书店民宿,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各业态综合营收合计1700余万。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介绍,该村的“出圈”源于当地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累计吸引各类投资超1.3亿元。

  2021年,德资企业肖特集团医药系统亚洲总部及药品包装二期项目落户丽水缙云。肖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对缙云的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一系列生态要素作了仔细考察,还做了一次系统的土壤检测,并对地下20米的土壤进行全方位监测。在对比多个城市后,最终选择在具有相关产业和生态环境优良的缙云建厂生产。”

  面向未来,丽水建设浙西南中心城市将着力壮大生态工业,增强区域增长极的主动力。该市将做强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打造1个千亿级、5个五百亿级、10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驱动市域经济腾飞。

  双招双引 项目人才注入强劲动能

  去年11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在丽水经开区设立工作站,这也成为丽水首个引入的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引进该专家的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和团队会定期与迈克尔·莱维特及其研发团队展开全面对话,就人才培养、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等探讨交流,共同开拓创新,全力提升丽水的科研水平。

  得益于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近年来,丽水招引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为正在兴起的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该市新引进大项目186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29个,同比增长53.6%,占引进大项目总数69.4%。

  无独有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在丽水经开区成立。工作站将以“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科研项目攻关”“人才培育”为抓手,积极联合国内相关优势科研及产业服务力量,不断增强创新攻关能力,为推动丽水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及产业落地作出贡献。

  2021年,丽水市共引进高校毕业生44155人,其中博士650人(其中柔性278人),硕士2417人(其中柔性407人)。通过招引各类人才,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持。

  “丽水要高标准建设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浙西南科创产业园等重大科创平台,实体化建立3所以上研究生分院和研究院,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引育更多新型研发机构。”丽水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将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孵化器、科技奖项零突破,基本建成浙西南区域创新体系。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打开崭新局面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和长江经济带的经济、金融、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前沿。丽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交流,深入实施全方位深度接轨上海、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加快吸引集聚更多外来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大幅提升。

  丽水与上海,一个是长三角生态“绿心”,一个是长三角经济“核心”。2019年9月,丽水在上海举办浙江丽水(上海)周推介会,现场签订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制造业等领域15个合作项目,合同投资额累计248亿元。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丽水打造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高等级合作发展平台,推动建立人才、科研、产业“飞地”,探索与上海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建立“飞地”互飞互促机制。目前,丽水实现与上海“区—县”结对合作全覆盖,不仅设立了长三角招商中心、旅游推广中心,还建立了张江丽水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G60(丽水)科创基地。

  念好“山海经”,奏响“共富曲”。丽水发挥特色资源互补优势,推动“山”“海”高效联动,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5年来,全市累计签约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746个,到位资金951亿元;实现消费帮扶7.37亿元,实施群众增收、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合作项目646个,到位援建资金2.92亿元,完成劳动力培训就业5.89万人次。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丽水还高度重视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全力推动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通过组织动员海外12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侨团,在海外建立1720个侨界网格化服务网络,有效整合集聚全球华侨资源。数据显示,丽水先后举办2届世界丽水人大会、4届侨博会,累计引进侨资项目89个,到位资金72亿元。

  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丽水正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不断勾勒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看得见风景”“握得住幸福”“托起梦想”。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