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布局“一核两极”三大港口集群 强调“错位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布局“一核两极”三大港口集群 强调“错位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停靠在广州番禺莲花山港的船舶(资料图) 程景伟 摄
停靠在广州番禺莲花山港的船舶(资料图)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6月26日从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提出,以广东交通强省建设为统领,在全国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港口,构建以珠三角港口集群为核心,粤东、粤西港口集群为发展极的“一核两极”发展格局。

  按照该规划,到2025年,广州港和深圳港具备较强的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携手港澳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汕头港、湛江港基本建成粤东、粤西地区枢纽港。到2035年,全省建成安全高效、智慧绿色、支撑有力、创新开放、国际先进的世界级港口群。

  目前,广东港口规模和通过能力位于全国前列,至2021年底全省港口共拥有生产性泊位2079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349个;通过能力19.5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6804万 TEU。此外,2021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96亿吨,占全国港口总吞吐量的13.5%。

  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广东港口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解决。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与粤东、粤西地区港口间的协同联动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内河港口整体发展层次不高,沿江地区水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

  综合考虑港口在综合运输骨干网络重要节点和外贸、能源及战略性物资集散中枢,以及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和临港产业重要平台等方面的作用,该规划称,广东要构建主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等多层次港口发展格局,推动港口错位发展、分工协同、优势互补。

  该规划显示,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为沿海主要港口,佛山港、肇庆港、清远港为内河主要港口;惠州港、汕尾港、东莞港、中山港等多个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其中,广州港、深圳港为国际枢纽海港。

  此外,该规划还提出,广东要以铁水联运、江海联运等为重点,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多式联运,打造经济、高效、便捷的集疏运通道;铁路、高等级公路与重要港区连接,实现港口与铁路、公路陆上通道互通;内河高等级航道主通道与沿海港口连接,实现内河港口与沿海港口水上通道连通。(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