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聚首漳州古城 共论“朱子与闽南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专家学者聚首漳州古城 共论“朱子与闽南文化”

2022年06月27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活动现场。 廖珍妹 摄
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活动现场。 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6月26日电 (廖珍妹)为期两天的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6月26日在福建漳州古城圆满结束。与会两岸专家学者从新的视野深入研究朱子与闽南文化关系,进一步发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激活闽南文化特色资源,讲好闽南文化故事,推进两岸文化融合。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汇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各类相关学术研究论文近80篇。朱子理学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完善与多元一体的闽南文化息息相关,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的观点,获得专家们一致赞同。

  朱熹理学思想主体来自儒家思想,来自多源广采博纳,来自社会民间。闽南是朱熹理学思想形成重要来源地之一,漳州是晚年朱熹主政之地。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历史进程中,朱子理学教化闽南大地,闽南沃土滋养朱子理学,闽南文化与朱子理学传播至海峡两岸,传播至东南亚,传播至世界各地。朱子理学是中华文明、东南亚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重要体现。

  “清代康熙年间,祭祀朱子在台湾已经是制度化的官方行为。”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在《朱子与台湾》一文中如是写道。在他看来,朱子除了对官方影响外,在台湾民间也产生影响。

  2022年恰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在现场作《郑成功对台湾儒学教育的影响》论文时表示,360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台湾儒学的兴起与郑成功有着密切关系。

  “明郑时期台湾的儒学教育应被视为闽学入台的起点,当时的台湾儒学教育注重朱子学内涵。”杨彦杰表示,清朝统一台湾后不到30年即在明郑孔庙基础上建立朱子祠,这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历史和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认为,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闽南文化给年轻朱子以文化滋养,形成体系的朱子理学又教化了闽南大地。

  “朱子文化与闽南文化的影响是双向的。”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支平也认为,朱子文化极大影响了闽南文化的同时,闽南文化对朱子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分享《论明儒黄道周从祀孔庙的历程及其意义》课题研究。

  漳州是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是闽南文化主要发祥地,具有鲜明对台文化资源优势。

  作为朱子府衙所在地漳州古城,尚存丰富的史迹和故事。漳州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凡沛表示,未来将以漳州古城为核心先行先试打造朱子研究交流基地,推动朱子文化研究传播和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