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用高校智慧思政系统 打造教育数字变革高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启用高校智慧思政系统 打造教育数字变革高地

2022年07月0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会议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会议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中新网杭州6月30日电 (谢盼盼 陈胜伟 许赛)如何解决大学生课堂考勤效率低下问题?如何解决学生日常“运动难、难运动”问题?这一切的问题有了答案。

  6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并正式启动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和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场景应用展示推广。这标志着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

  近年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动出击,以数智赋能推动该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统筹布局了“1+4+N”的建设体系。

  其中,“1”是一体化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将“一网”“一脑”“一台”三者合而为一。“一网”即浙江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网,实现该省高校智慧思政的统一界面、统一入口、统一身份认证;“一脑”即“思政大脑”,赋能全局化精准管理和个性化预警;“一台”即智慧思政工作台,是集成的高校思政工作业务办理中心、数据汇集中心、工作督查督办中心。“4”是打造思政队伍、思政课程、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等4项核心业务。“N”是建设若干个特色场景应用,聚焦解决高校思政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

会议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会议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聚焦思政工作的重大需求,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突破。把思政工作放到更大的场景中进行审视、思考和谋划,跳出思政工作谋划思政工作,推进高校思政数字化改革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多跨协同”,以数智赋能推动该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浙里成长”特色应用,吸引了该省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关注和点赞。

  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浙里成长’特色应用,是一款综合性、应用价值较高的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它聚焦思政工作堵点、痛点、难点,打通教务、学工、研工、人事等校内各系统间的数据壁垒,集成融合了学生在校期间全成长周期的成长数据,实现了学生成长状态的量化评估,推进思政工作痕迹化管理,推动工作效能的提升,数字赋能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现场,解决课堂考勤效率低下、反馈滞后等问题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啦·学业在线”,解决学生日常“运动难、难运动”问题的浙江财经大学“运动啦·活力在线”,为高校提供一站式劳动教育解决方案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实践啦·劳动在线”、服务于学科竞赛及日常工作的宁波大学“竞赛啦·学科在线”、解决辅导员较短时间内熟悉每位学生难题的浙江理工大学“浙里辅导员”等一批智慧思政特色场景,也进行了演示。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高校在思政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截至目前,浙江省高校思政数字化应用已达700余个,应用数量增加了3倍,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