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举办展览和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各地举办展览和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7月0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全新改版沉浸式话剧《1927永远的红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 陈楚红 摄
全新改版沉浸式话剧《1927永远的红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7月1日,广东全省各地革命遗址、纪念馆纷纷举办各具特色的展览和活动,为公众献上丰富的文博大餐,讲“活”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的《时代画卷人民有感——“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重要成就,围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部分,展出发生在2012年至2022年间的摄影作品百余幅,通过代表性的难忘瞬间展示中国这十年文明进步成就。

纪念广州起义主题歌《永远的红色》发布 陈楚红 摄
纪念广州起义主题歌《永远的红色》发布 陈楚红 摄

  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推出《用生命捍卫信仰——帅府红色人物杨殷烈士纪念展览》,以缅怀杨殷烈士,继承和发扬他坚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则推出“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主题陈列,全面介绍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发展历程。

  广东各革命遗址纪念馆也纷纷挖掘自身红色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展览。比如,韶关市博物馆推出《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7月1日当天,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打造的全新改版沉浸式话剧《1927永远的红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上演。在2019年首次推出沉浸式话剧后,该博物馆将沉浸式话剧项目作为该馆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通过深入结合革命文物、挖掘历史人物故事、升华主题内涵等方面,不断对沉浸式话剧进行打磨提升。

  “那一抹红色,就像是一团火,燃烧在你的胸前,燃烧在历史时刻……”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继当天发布了歌曲《永远的红色》,作为纪念广州起义主题歌。该歌曲由获得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作词人、编剧陈晓琳作词、谢鹏作曲。

  为了增强歌曲《永远的红色》的传播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还打造了同名歌曲的MV视频,视频在广州公社旧址实景拍摄,向革命先烈致敬。

  据了解,广东多个革命遗址纪念馆在丰富的文物展览基础上,探索拓展展陈的“边界”,让遗址文物焕发新生机,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进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其中,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从7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火红七月为党庆生”主题活动;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讲堂”也在线下开讲。(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