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重点侨乡携手展匠心之美 横跨山海探文化共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重点侨乡携手展匠心之美 横跨山海探文化共富路

2022年07月02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出的青田石雕作品。 林波 摄
展出的青田石雕作品。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日电(记者 林波)一边是被誉为“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的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另一边是有着“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之称的丽水市青田县,两个浙江省重点侨乡因“石雕文化”再次结缘。

  7月1日,石艳天下·2022青田石雕大师精品宁波展在鄞州区正式开幕,展出原石、雕件、印石等300余件石雕,展现华侨华人漂洋过海、勇闯世界的奋斗历史,深化山海协作、聚力共富发展。

  鄞州与青田作为浙江省重点侨乡,山水相依,人文相近,为两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丹霞表示,一直以来,两地有着诸多紧密的联系,“在鄞州这片投资热土上,活跃着众多青田籍海外侨领,有为连接鄞荷友好发展的傅旭敏先生,有架起鄞巴经贸桥梁的尹霄敏先生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服务家乡的同时,也为鄞州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展出的青田石雕作品。 林波 摄
展出的青田石雕作品。 林波 摄

  宁波鄞州和丽水青田处于山海间,如何横跨山海,携手搭建共同富裕路?

  “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充分领略到青田石雕独特的魅力,并通过鄞州,让更多人关心和支持青田石雕文化产业的发展。”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雄表示,本次展览既是一场集中展示青田石雕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推动青田鄞州两地文化互动交流的盛会,更是深化山海协作、聚力共富发展的盛会。

  通过奔腾的骏马展现华侨华人敢闯敢冒精神,通过力争上游的鱼群展现其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现场,透过一件件青田石雕作品,不仅可以看出青田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更能感受蕴含在其中的华侨华人勇闯世界的精气神。

活动开幕现场。 鲁冠芬 摄
活动开幕现场。 鲁冠芬 摄

  宁波市侨商会会长薛惊理表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全体中华民族共同责任,而海外华侨华人理所当然担当起海外传播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宁波市侨商会发挥自身侨务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书画艺术活动,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加强海内外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

  诚然,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是建设“重要窗口”不可或缺的力量。有着1700年历史的青田石雕更是中华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历经岁月变迁,如何让这一传统技艺“活起来”?

  “除了雕刻传统石雕作品外,我们还用青田石雕刻印章、书签等文创产品,让青田石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自16岁学习青田石雕雕刻技艺,29年来,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麻军伟见证了青田石雕产业的变迁,亦不断更新传统技艺追逐时代浪潮,“如今的青田石雕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展现艺术与文化融合之美,同时还更接地气,更具实用性。”(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