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全力办好国际潮团联谊年会 做好“侨”文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全力办好国际潮团联谊年会 做好“侨”文章

2022年07月04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汕头:全力办好国际潮团联谊年会

  做好“侨”文章 引领大发展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立轩)“1997年举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时,会展中心周边设施刚起步;现在这里已高楼林立,俨如城市会客厅。”每天晚饭后,林先生都会到汕头时代广场散步。近日,汕头再获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举办权消息传来时,广场上挂起的“潮涌汕头 共融共赢”等祝福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也令林先生心潮澎湃。

  当下汕头,好事连连。不久前,汕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意向签约额超47亿元;这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又将在汕头开幕……这一系列“好事”为汕头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加快在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增添强劲动力。

  举办权已定,盛会再出发。汕头将以“四大主题”为构想办好“侨”盛会,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老侨、团结新侨,引导侨胞了解汕头、读懂中国,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引领全球潮人大团结、大发展、大共赢。

  “办不一样的年会”

  “汕头有信心、有能力办一届不一样的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申办现场,汕头这样承诺。

  十足的底气源于汕头厚实的“家底”:经济发展上,全国唯一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平台华侨试验区,连续两年GDP增长超过20%;文化交流上,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小公园修旧如旧、留住乡愁,侨批文物馆馆藏侨批实物原件全国规模最大;创新创业上,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团结华侨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侨梦苑”、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正汇聚侨智侨力。

  有实力,也有目标。汕头将目光放得更远——以“经济、文化、青春、团结”为主题,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携手汕尾、潮州、揭阳共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谱写潮人大家庭的新篇章。

  汕头提出,将办一场合作共赢的经济盛会,通过华侨试验区和一系列重磅经济活动,更好地服务潮侨企业享受改革开放红利;将办一场寻根圆梦的文化盛会,打造全国潮侨历史展览、潮学文化论坛、潮语电影周等系列品牌活动,推动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将办一场薪火相传的青春盛会,助力一批批潮青创新创业,搭建新一代潮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将办一场互助共享的团结盛会,建设潮侨总部大厦,发起成立潮侨关爱基金会,建立全国首创华侨旅居养老示范基地,让汕头成为全球潮人的温暖港湾。

  全方位展示城市发展成就

  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潮汕华侨华人在汕头经济特区发展中功不可没。

  如今,再次获得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举办权,如何更好汇聚全球潮人力量实现合作共赢,就成了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具体行动。对此,汕头成立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备委员会及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举措,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筹办工作压茬推进、高效落实。

  汕头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谋划推出一批重大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科创平台、文化精品、会展旅游、重大涉侨等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和建成,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汕头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在项目、资金、政策和设立重大平台等方面的支持,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引领带动汕潮揭都市圈协同发展,参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通过全方位展示汕头发展成就,让海内外乡亲感受家乡的独特魅力和特区的生机活力,引导推动全球潮人积极融入祖国发展、参与家乡建设。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