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激活祠堂资源 振兴乡村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花都:激活祠堂资源 振兴乡村文化

2022年07月07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花都区塱头古村 黄柱 摄
花都区塱头古村 黄柱 摄

  中新网广州7月6日电 题:广州花都:激活祠堂资源 振兴乡村文化

  作者 蔡敏婕 冯理聪

  在有刚正不阿“铁汉公”之称的黄皞“乡贤栎坡公祠”开设家风课堂,在以孝道传家的塱头村“黄氏祖祠”前修建孝道文化主题园……近年来,广州市花都区加强祠堂保护利用,把祠堂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载体。

  花都区位于广州市北部,是广东侨乡之一,旅居巴拿马的华侨华人大多数来自花都。

  祠堂,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研究家族迁徙、繁衍以及古建筑的文化,是传承优秀传统的教育基地,是海外同胞看得见的乡愁。

  据介绍,花都的海外华侨华人回乡的第一件事是拜祭祖宗。祠堂不但可祭祀、议事,还是村民学习娱乐的地方,祠堂里有家规家训,村民在这里接受文化教育。

  守护精神文化家园

  祠堂体现了中国古代社会宗族世家的特有礼仪和文化内涵,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祠堂文化资源,对于打造农村精神文化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花都祠堂大都是典型清代岭南民间宗祠式建筑。每座祠堂都少不了雕塑和壁画,花、鸟、虫、鱼以及人物等嵌砌于祠堂壁上,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建筑标本和艺术瑰宝。

  目前,花都区在册的坛庙祠堂有306座。为实现对祠堂建筑的有效保护,花都区制定文物监管机制,不定时走访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祠堂,一经发现盗窃、盗掘、非法经营、走私、破坏文物等紧急情况,及时报执法部门开展相关查处工作。对因重点工程需异地迁移重建的祠堂,组织专人密切跟踪,确保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复建。从2008年开始,花都区通过有计划、按步骤地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抢救性维修,实现了古村落文物完好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在乡贤宗亲的捐助支持和村民踊跃参与下,一大批名祠、古祠获得修缮重建。截至目前,在各祠堂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或演出500余场次,对当地村民的道德教化、礼仪培养、家风家教、文化熏陶等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

花都区缠岗村祠堂 黄柱 摄
花都区缠岗村祠堂 黄柱 摄

  用活革命旧址

  花都是一片红色的革命热土,拥有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花都区推动红色地标亮起来、红色故事活起来、红色基因强起来。

  花都区制定印发相关措施,“一址一策”对乡村红色文化资源分步骤实施抢救修复、重点修葺、整理开发,共梳理出革命斗争遗址28处,其中利用祠堂开展革命斗争的遗址就有10处。

  花都区利用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花东镇九湖村王氏大宗祠、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花山镇花城村福荫祠,打造了花县农运史迹展、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陈列展等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精品展陈展示,使红色资源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花都区注重在祠堂的开发、利用和活化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建成村史馆、农耕馆、家训馆、娱乐室、道德讲堂等。

  与此同时,当地推进文明建设,与村民委员会依据村规民约完善举措,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问题,妥善化解乡村邻里纠纷。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炭步镇步云村、花山镇小㘵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目前,花都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有20多个,塱头村和洛场村还入选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

  炭步镇有塱头村、茶塘村、藏书院村等古村落,是花都现存古村落最为集中的镇,其中塱头村2014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中祠堂旧居林立,习俗活动丰盛,为乡村旅游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此外,花都区挖掘晚清名臣骆秉章、“铁汉公”黄皞、“肃贪先锋”毕梅谷等花都本土历史名人等文化资源,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例如,将光禄大夫家庙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场所,在花东镇水口营村宏商公祠举办商衍鎏商承祚事迹陈列展,在炭步镇塱头村引入国学培训机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