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温故里山水福地 浙江文成亮出旅游金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伯温故里山水福地 浙江文成亮出旅游金名片

2022年07月12日 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伯温故里山水福地,浙江文成亮出旅游金名片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素有“天下第六福地”之美誉。近日,为了更好的宣传当地旅游资源,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文成县举办了2022美丽文成媒体行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央级、省级和地级媒体游览特色旅游景点,体验精品旅游线路。

  近年来,文成县依托伯温文化、侨乡文化、畲族文化等丰富的文化底蕴,深入打造有文成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不断提升文成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影响力。

  人文与山水结合,打造文成旅游金名片

  2020年12月,以刘基庙、百丈漈景区为核心景区的“刘伯温故里”景区入选新一批国家5A级景区。当地文旅部门以此为契机,打造文化与山水结合的旅游金名片。

  刘基庙位于文成县南田镇华盖山南麓,是为纪念刘伯温于公元1459年落成,距今已有560余年的历史。明正德年间,庙门前建了“帝师”“王佐”两个木牌坊。在刘基庙的大梁和巨柱上有许多历代名士对刘基人品、勋业敬仰赞叹的书法楹联。清、民国时期屡有修葺,形成今貌,在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丈漈则以“瀑奇、湖美、洞怪、潭多、峰奇”而著称。景点内松林参天,灌木密布,气候宜人,是集观瀑、赏景、避暑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其著名景点百丈一漈高207米,在2013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单体落差最高等瀑布”。

  侨乡与畲乡韵味,凸显文成旅游新特色

  文成是浙江省著名侨乡,自1905年文成县华侨第一人胡国恒出国,至今已有近17万华侨旅居世界各地。在玉壶镇,“侨韵”是最独特的韵味。近年来,玉壶镇借力“侨乡”和“慢城”两张金名片,通过乡贤侨领牵线搭桥,招引资金1.25亿元,先后建成玉壶入城口公园、乡愁广场等项目,实现从贫困山区小镇到“侨韵玉壶·国际慢城”的华丽转身。

  文成西坑畲族镇境内的让川村是颇具畲乡风情的特色旅游村。近年来,文成县充分挖掘让川民族村的资源禀赋,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新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乡村旅游微改造,乡村旅游溢出效益明显。

  如今,让川村的畲乡长桌宴和特色民宿作为一大特色吸引不少游客步入村落中感受畲乡风情生活,旅游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康养与红色线路,探索文成旅游新出路

  文成独特的高山地势和红色的历史脉络使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也积极培育了一批康养线路和红色线路,探索旅游新出路。

  近年来,文成县围绕森林康养、禅修康养、运动康养、乡村康养四个方面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被誉为“避暑胜地”、“天然氧吧”的铜铃山,领略木古水奇,山险路峻,物富景幽的猴王谷,还可以在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放松心情,品尝独具文成特色的铜铃养生宴。

  坐落于珊溪镇东首的百万山顶的刘英纪念馆,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陈列着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战斗在文成的革命史迹。从珊溪镇坦歧村出发,会途经珊溪“星火之旅”、西坑“烽火之旅”两条线路,感受红色村落古老而漫长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当前文旅融合背景下,文成红色旅游线路也愈发熠熠生辉。(通讯员叶凯昱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