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微改造、精提升”激活文旅融合新格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文成:“微改造、精提升”激活文旅融合新格局

2022年07月13日 08: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文成:“微改造、精提升”激活文旅融合新格局

  温州市文成县居于浙南西部山水之间,在这片以刘伯温故里闻名于世的土地上,有层叠的山、秀丽的水,看铜铃山秀奇险峻,观百丈漈飞流直下,浸润了千古历史长河,也滋养了一地风骨。

  如今,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文成,正以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省级行动试点县为契机,聚焦“绣花”功夫,在全域范围内促进旅游公共服务大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致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文旅新样板。

  截至目前,文成县已完成30余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建设,并将“以精促美、以美提精、精美相融”的理念贯穿其中,重新勾画全域美丽大图景,续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微创意"重塑新空间

  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的让川民族村这一久居深山的“山旮旯”,也凭借民宿和畲族长桌宴而走进大众视野,成为文成的一张旅游名片。

  如今,在“微改”的妙笔之下,一个个“微改造、精提升”示范项目在此落地开花,让这座山村演绎出了新模样。

  文成县因地制宜,最大程度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坚持“留”与“改”,留下基础功能,改变使用功能,在一番巧思妙用下,让原有的空间功能重置,进而焕发新的生机。

  同时,在推进让川民宿集群建设过程中,文成县还推出“拯救老屋”计划,共修缮18处古民居、老门台,在不破坏古建筑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改造其内部设施,最大限度减少破坏性建设,优先利用存量资源。目前,让川民族村共有民宿21家,其中6家基于古建筑改造,以“微创意”打开了另一种民宿空间。

  正因为“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着眼小切口、谋划大文章,所以也更需要凝聚共建合力,激发人们的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而在激发“微创意”的过程中,文成县更着重以文化为解法,支撑起“微改造”的思路框架,汲取创意的源泉。

  为此,文成县突出环境人文相融,坚持“精致规划、一镇一品、乡村本色”,按照“城镇有故事、乡村有记忆、庭院有味道”的要求,强化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古建筑的保护,融入县域特色人文元素,沿线沿路打造美丽示范带,扩面提升乡容镇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全域环境卫生、景观品质和城乡风貌的提升,建立沿线景观建设部门征求意见制度,不断强化特色文化对景点的粘性和支撑。

  "微场景"激发新体验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然而,当文成县“以人为尺度”去重新衡量这样的旅游生态,“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就有了更为具象的抓手,集聚起融合景观精美、设施精良、体验精致、服务精心、运营精细“五精”要素的小场景打造,从而多维度增强游客的微观感,精雕细琢间提升了文成全域的旅游品质。

  在文成县南田镇驮湖村(现为西湖村)有一支经营民宿生意的年轻的团队。谈到在这里做民宿,该团队负责人邹周璇说:“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和老底子的古村味道,满目原生态的自然风貌和清新的田园风光,一派诗情画意,激发了我们留下来的冲动。”

  民宿起初是一个破败的、不起眼的老屋子,但好在地理位置好,面山而建,周边有着充裕的空地,这给民宿周边环境提升提供了天然优势。于是,在保留原始住房结构的基础上,团队选择延续当地砖瓦与石墙的生态面貌,并从山上拾掇素材装点民宿,尽显原野山林的韵味。

  “民宿,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借着‘微改造、精提升’的东风,针对民宿前院开展了新一轮的改造,打造一个自然与田园相融的公共空间,让游客能够在这里驻足更久、回味更长。”邹周璇说。

  “明明是小小的一点变化,但却给人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美感,尤其是开拓了我们的活动空间,植入了小朋友喜欢的菜园、草坪、池塘等,非常适合我们这样带娃出行的家庭了。”回头客陈女士对民宿的“改头换面”赞不绝口。

  如今,在侨乡文成的自然山野间,着眼于民宿经营中的小环节、小环境、小场景,越来越多的民宿主人参与到“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进一步擦亮了文成“侨家乐”民宿金字招牌。

  “‘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具有多重链接功能,我们鼓励地方多创新、多探索,突破约束,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转化的发力点,从文旅产业全链条入手,挖掘文化内涵,做美做精文成全域旅游的游客微观感受。”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助力"撬动新发展

  “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是旅游业落实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之举、关键之举和战略之举,要以“跳出去求发展”的大格局,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和大项目统筹融合工作,联动、叠加更多发展势能,实现共建能级递增。

  发挥协同共建作用,文成县已经以“一盘棋”的思路,把“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与诗路建设、乡村振兴、美丽城镇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集成、成果叠加。

  为更好地统筹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文成县凝聚多方力量,构建起了由上至下、紧密相连的工作格局,并实施“一周一座谈、一月一例会、一季一通报”的工作机制。

  同时,文成县从源头入手,将“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列入该县旅游专班重要工作,设立专项领导工作小组;出台“微改造、精提升”暂行管理办法,每月实行示范点申报和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微改造、精提升”专家库和监督员队伍人员建设,强化全县旅游服务水平的日常指导和监管。

  搭好组织框架,是为了创新要素投入,强化制度供给,完善考核、激励以及高效推进机制。在实际推进中,文成县贯彻实行“坡地村镇”“点状供地”等政策,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非耕农用地在不改变土地农用性质的前提下发展文旅项目。

  同时,文成县积极跟该县农信联社开展合作,审核并提供“微改造、精提升”优质文旅企业名单,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库,配合农信机构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服务,联合推进“微改精提”信贷产品,主动提供关联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专场服务,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畅通“绿色通道”。

  据介绍,文成农信机构将在5年内累计提供不少于5亿元的授信额度,推出特色专属信贷产品,探索利用门票、景区经营等资源,开展租赁权、经营权、门票收益权等质押贷款业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微改精提”推进速度。

  在实践中,文成县努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文旅企业主体,用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文塑旅,以“五精”工程为主攻方向,全域装扮“诗画浙江”的“颜值”。(陈潇奕)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