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耄耋老人20余年守护“古海关”遗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泉州耄耋老人20余年守护“古海关”遗址

2022年07月26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即便是周末,85岁高龄的吴秀满也会在清晨走过家门口的水门巷,打开千年前的“古海关”福建泉州市舶司文史纪念室的大门,简单打扫后,静静地等待来客。20多年来,吴秀满一直自发地守护着这里,一砖一瓦都牵动她的心弦。7月24日,记者走进泉州市舶司纪念室了解吴秀满老人和市舶司的不解之缘。

  【同期】泉州市民 吴秀满  整天(每天)早上来扫扫、晚上来关门,是这样。就这样克服着,我也是这样坚持下去就是了。2021年7月25号,申遗成功了,那我就高兴了。

  【解说】吴秀满是抱养来的孩子,从1岁起就住在水门巷附近上帝宫巷的养父母家里。养父母对吴秀满十分宠爱,几乎事事都依着她。长大后通过学习和询问当地老人,吴秀满才知道,这里曾是“古海关”。

  【同期】泉州市民 吴秀满  我是跟我妈妈、爸爸从印尼回来。但是那个时候不是坐飞机的,是坐船的。到我已经大了读书的时候,就是跑那个上面一些属于我们的,两个亭一个叫做清芬亭,就在上面(北面),所以这个地方风景很好,就感觉很有意思。

  【解说】生性活泼的吴秀满发动起周边的邻居老人,在2002年左右成立了“市舶司遗址文物保护小组”,义务保护、宣传“古海关”泉州市舶司,并多方走动,筹建修复水仙宫遗址,建设市舶司纪念室。2010年,由吴秀满等人筹建的泉州市舶司文史纪念室正式对外开放。当时的纪念室相对简陋,墙上贴着由一张张老照片构成的泡沫板,以及市舶司的历史与功能介绍。

  【同期】泉州市民 吴秀满  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钱,我们就想办法说没钱要怎么办。没有钱就要向群众、爱心的人士发动起来捐资。有的捐了一百、有的捐两百、有的一千、有的一万是这样,那越来越多了。盖好了我们就整理一个馆,简单的馆,那就给外国(友人)来参观。

  【解说】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该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市舶司遗址就是其中之一。吴秀满告诉记者,古城原有7个城门、7个水关,水门水关就在此地;古代蕃人会将商船外舶在港口,再换小船沿水路到市舶司缴税清关。续存近400年间,泉州市舶司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海外交通和港口贸易的盛景。

  【同期】泉州市民 吴秀满  你如果没有维护下去,(遗址)没有了,那下一辈根本这些还是不知道你里面(是)什么东西。这个是千年的古海关,贸易的。这个说起来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坚持下去,我说我要一直保护下去,到我最后不会了(走不动了),那就算了。

  【解说】如今的文物保护小组建立起轮流值班制度。而吴秀满依然坚持每天到市舶司文史纪念室,风雨无阻。两本放置在展厅的笔记本已经泛黄,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观展记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不同的语言写下了对市舶司、对泉州的印象。  柯宁 洪若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