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侨眷:重归玉壶慢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侨侨眷:重归玉壶慢生活

2022年07月29日 10:16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侨眷:重归玉壶慢生活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包永强

  来到文成县玉壶镇,在大路口迎接你的,是一只巨大的蜗牛雕像。当地人用这种形象的方式告诉客人:要慢下来,体验这里的生活。

  积极响应并贯彻这种生活方式的,是雪碧。

  雪碧是一只蓝猫,它的主人是镇上民宿“羞答答·小居”的当家人。

  有客人到访时,它会慢悠悠地走来,然后在离你一步的地方躺下,缓缓摆动尾巴,邀请你抚摸它。如果你没有被这份好意打动,它也不会纠缠,再站起来,安安静静地离开。

  这份点到为止,也传染给了它的主人王海青。

  王海青出过国,也跑过不少国内城市。最终,他回到文成,和朋友一起开了这家民宿。他会带着你去看任何一间你想参观的房间,回答你关于这家民宿的每个问题,却不会积极推销客房。就像他不是在谈一桩生意,而只是接待一位刚搬来的好奇的邻居。

  疫情影响、客人减少的时候,他照常打理、维护,等待旅游复苏。开门是店,关门是家。这种耐心,让“羞答答·小居”积累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客人和朋友。他们会专门从市区、乐清等地来到这家民宿,一起体验这里的慢和悠闲。

  如今在玉壶,一批像王海青这样的华侨侨眷返乡投资,进入房地产、中药材、电器、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等领域。尤其是该镇打造的国际化旅游休闲风情街区和漫悦里月光经济商圈,已经招引入驻侨品、咖啡、酒类等销售门店和餐饮民宿共80多家,初步形成侨贸经济集聚地。

  能吸引本地华侨返乡投资、外来游客前来体验玉壶的慢,得益于近年来玉壶致力推进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提升和城乡环境面貌改善。这背后,同样离不开华侨侨眷的贡献。在当地,这种回报家乡的情结由来已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玉壶华侨胡志榜一家捐款,将镇里被洪水冲垮的石板桥,重建为克木大桥。同时,众多华侨共同捐资超百万元,建成玉壶华侨医院。近年来,当地华侨认捐超千万元,用于建设游步道、纳凉广场、绿道景观长廊等项目。其中,侨资兴建的胡希读景观桥,曾创下文成单人单笔捐资纪录。

  在该镇推进国际慢城建设的过程中,华侨侨眷依然积极出谋划策、筹集资金、认建项目。该镇东溪侨联主席胡瑞勇,认建慢行绿道、碧溪村高空漂流项目;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认领多功能保洁车项目;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会代表蒋忠南,资助风情长廊建设……

  不仅是返乡投资、铺桥修路,在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推进基层治理的实践中,也能看到玉壶华侨的身影。

  让返乡华侨胡瑞勇印象深刻的是,以前他为村里出资造路,到头来还被人说闲话:“他只顾着自己家、自己村。”后来他琢磨明白了,只有整个玉壶好起来,一家一村才能真正好起来。于是,他当上东溪侨联主席,靠着自身威望为全镇发展出力。

  镇里重大项目推进遇阻时,他通过自己人脉,转两三个弯就能找到熟人,和反对的村民搭上关系,再借机协助政策处理。碰上村民之间土地纠纷时,他走访邻居和村干部了解原委,为纠纷辨明曲直、推动调解。有在外华侨求助时,他跑腿代办,免却对方国内外两头奔波。

  如今在玉壶,一批像胡瑞勇这样的华侨活跃在民间,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

  得益于他们的助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中,东樟旧村改造政策处理,比原定计划提前完成。玉壶东大门开发项目,提前实现挂牌出让。文成在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等国家和城市设人才工作海外联络站,玉壶籍侨领吴步双等人,被聘为站长,为华侨回乡干事创业提供服务。在这一届村“两委”主职干部中,返乡华侨占比超过一半,成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人物名片

  文成县玉壶镇是著名侨乡,旅外华侨超6.8万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省内华侨人数最多的乡镇。其中,担任各类侨团副会长以上职务的玉壶籍华侨超千人。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