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RCEP和预制菜东风,潮汕特色美食品牌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搭乘RCEP和预制菜东风,潮汕特色美食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2022年08月24日 08: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搭乘RCEP和预制菜东风,一批批潮汕特色美食品牌纷纷开拓国际市场

  潮汕味道香飘海外

  留住舌尖上的乡愁

  文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汕关宣

  一口家乡味,几许乡思情。潮汕菜是潮汕文化的精粹表达,也是海内外潮人舌尖上的乡愁记忆。近年来,搭乘着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预制菜东风,一批批潮汕特色美食品牌纷纷开拓国际市场,各式各样的潮汕风味食品走出了“国际范”。

  潮式月饼

  登上海外餐桌

  临近中秋佳节,应节食品月饼也迎来了生产加工和出口的旺季。在潮汕地区,一块块新鲜出炉、独具潮汕风味的潮式月饼,把大街小巷的节庆氛围渲染得日益浓厚。

  潮式月饼,又称“朥饼”,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众多潮汕家庭中秋节赏月品茗时的必备美食,也是许多潮汕儿女关于家乡最美味的记忆之一。

  “近年来,在坚守潮式月饼传统技艺的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侨、潮等多个文化主题系列产品,从口味、包装、销售等,围绕潮汕特色开发出多种品类。”广东荣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维雄向记者介绍说,“万千潮人,一半在国内、一半在海外,侨就是汕头的特色,这几年我们一直努力打造一款侨主题产品,借由‘朥饼’这个载体讲述潮汕的侨故事。”

  日前,经汕头海关所属澄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汕头市苏南糖果厂有限公司生产的670箱潮式月饼也顺利出口新加坡。据悉,这是汕头潮式月饼首次出口新加坡。“我们对后续拓展订单很有信心。”汕头市苏南糖果厂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明说。

  “世界鹅王”

  迈向国际市场

  在潮汕人的宴席上有句俗语——“无鹅不成宴”。以狮头鹅卤制为特色的卤鹅美食正在成为潮汕文化的一个符号。在汕头,狮头鹅饲养主要集中于澄海区,是当地农业特色品牌。去年12月,汕头澄海狮头鹅预制菜顺利实现首次出口,开始了大步迈向国际市场、“闯”世界的征程。

  记者日前走进广东熙望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阵阵卤香扑鼻而来,一只只卤水狮头鹅油亮肥美。该公司主打的“物只卤鹅预制菜”不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市民的餐桌上,而且借助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和紧密相连的海外市场,卤鹅预制菜日益香飘全球。“我们的卤鹅预制菜产品深受海外侨胞、外国友人的喜爱,出口已经是常态业务了。”上述公司外贸出口业务经理杨卓丽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首次出口以来,经汕头海关检验合格,已经有1.2万公斤卤制狮头鹅顺利出口。

  除了特色卤制品美食外,潮汕地区的水产品、农产品、传统食品、小吃等极具地域特色,独具风味,深受海外市场欢迎。汕头濠江区正努力打造成为潮汕预制菜发展先行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濠江主要水产企业出口至RCEP国家贸易额2654万元。其中,作为濠江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的冠海水产,其水产品更是远销18个国家及地区,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品尝到潮汕风味。

  绿色通道

  助力一路锁鲜

  如何保障出口的预制菜风味,同时保障海内外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了各生产企业的预制菜保鲜技术研发和攻关外,保障进出口顺畅同样十分重要。

  对此,汕头海关开展了“农食产品通关绿色行动”,设立进出口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行“5+2”全天候预约查检预约通关,叠加优先查验、快查快放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全力保障农食产品安全便利通关。

  “生产好的牛肉丸在冷冻状态下保质期只有7天,海关‘绿色通道’实现全程‘零延时’‘零滞留’,最大化保证了产品风味。”汕头市澄海区潮实速冻食品厂经理张传杰说。

  据悉,今年以来,澄海海关深入汕头市金平食品商会、潮汕各地企业开展调研29次,就扩大水产品、卤制狮头鹅、牛肉丸等特色农食产品出口,听取企业发展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6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