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提“颜值”内挖“底蕴” 侨宅保护留住乡愁续写新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提“颜值”内挖“底蕴” 侨宅保护留住乡愁续写新篇

2022年08月25日 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冉文娟)红砖古厝、别致洋楼、中西合璧民居……在福建省晋江市梧林村,汇集古今中外特色的建筑群今年夏天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熙攘的人流为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侨村注入活力。

  梧林村有“华侨建筑博物馆”之称,现存130多栋风格多样的古建筑,大多由返乡华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修建。它们曾是侨胞当年衣锦还乡的见证,但不少宅院也因年代久远、无人居住而逐渐破败,沦为“断壁残垣”。

  转机出现在2016年。梧林村这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此后被定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如今,“变身”后的村落不仅古建修葺一新,民宿、咖啡馆、特色市集等也纷纷落地,人气兴旺更胜当年。

  古村新颜,留住了不少游子的脚步。“我以前在泉州做外贸生意,前年回乡看到家乡面貌焕然一新,就下决心回乡创业。”村民蔡灿艺在村子里开了家南洋咖啡店,工作之余为游客们义务讲解村落的历史与建筑,“感觉很享受”。

  在中国东南沿海,类似的侨乡不胜枚举。历经岁月洗礼的华侨建筑,凝聚着华侨先辈向海而生的奋斗史,亦是海外侨胞的乡愁所系。近年来,多地政府部门推动侨房抢救修缮,将其活化为新的公共文化空间,让侨胞们的乡愁得以妥帖安放。

  位于厦门市集美区东辉村的“东辉九十九间”闽南红砖古民居建筑群日前基本完成修缮。这座侨宅始建于清朝,由并排的南北两组“三落大厝带双边护”和前院排屋组成,人文底蕴深厚。2021年,当地政府将其列入修缮保护项目,“修旧如旧”风采再现。

  “计划将大厝门前的广场改造成村民文娱活动场所。夏夜纳凉话仙、村里文艺队演出、跳广场舞……”东辉村驻村书记王艺景说,希望将修缮后的古厝打造成“乡愁记忆馆”,既串联起历史,又能带领村民们实现乡村振兴。

  侨宅的气派源于内里的侨文化之魂。在修缮保护侨宅院落的同时,各地亦注重弘扬华侨华人的拼搏精神和家国情怀。

  在梧林村,一座闽南红砖砌就的西班牙风格洋楼被辟为侨批馆。出生于1949年的“代书先生”姜建明,帮助游客在笔墨纸砚中体验当年的“跨国两地书”。在知名景区厦门鼓浪屿,当地侨联组织曾邀请文史专家讲述鼓浪屿侨房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建筑背后的华侨历史。广东省汕头市将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等纳入“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中,串珠成链,打造华侨寻根文化线路,唤醒乡愁记忆。

  侨宅保护活化,抚慰故人乡愁的同时亦续写着新的故事。作为侨胞“根”的象征、“脉”的传承,乐见更多老侨宅穿越岁月,焕发新生。(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