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手拉朱泥壶迎来市级地方标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手拉朱泥壶迎来市级地方标准

2022年09月01日 16:28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手拉朱泥壶迎来市级地方标准,这些指标有了明确规定

  《地理标志产品 潮州手拉朱泥壶》市级地方标准近日通过评审,为潮州第二个评审通过的市级地方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潮州手拉朱泥壶也是继凤凰单丛(枞)茶之后,潮州市第二个申报成功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为潮州工夫茶文化的重要角色,潮州手拉朱泥壶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的工艺,是最传统的辘轳制陶技法。其传统制作过程要经过炼泥、拉、修、批、上水、上浆、烧等近60道工序,烧制的成品具有造型精美、色泽丰润等特点。

  记者注意到,该标准规定了潮州手拉朱泥壶的术语和定义、保护范围、原料要求、工艺要求、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

  标准主要起草人、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辉介绍:“标准的制定经过了五年多的准备,这期间我们走访了从业人员和相关的专家学者,还有喜欢茶壶的朋友。从制作原材料、制作方法、制作工具到烧制过程,我们都做了详细的跟踪记录。同时也把不同作者、不同风格的作品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得出各个时期壶的相关数据,比如含铁量、吸水率、抗热震性和重金属含量等各项指标。”

  “从以前到现在,潮州手拉朱泥壶的工艺有了很大变化,泥料更加多样,制作时细节部位的处理更讲究,壶的实用性也得到很大提升。”陈辉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实施,标志着潮州手拉朱泥壶技术工艺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助于促进行业规范和质量提升。

  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赖通发也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工作。他表示,如今潮州手拉朱泥壶已呈现多元化发展,造型设计在吸收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时代精神,更符合时代审美。与此同时,市场的认同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如何更新已有的技艺,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潮州地方特色的手拉朱泥壶,是传统工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赖通发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指导潮州手拉朱泥壶生产工作标准化开展,提高产品质量,并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名称和专用标志的使用。

  【记者】黄敏璇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