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 助力内外“双循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 助力内外“双循环”

2022年09月15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加强涉外法律服务

  助力内外“双循环”

  2022年上半年,潮州市进出口1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其中,出口103.2亿元,增长25.2%;进口28.7亿元,增长32.5%。一串数据背后所释放的,是潮州对外经济复苏的信号,也蕴含着涉外法律服务取得一定成效的缩影。

  “涉外法律服务与对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同国家法系不同,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尽相同。”广东创兴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敏表示。潮州企业大多数存在规模较小,经营管理不规范情况,在处理涉外问题时,往往会面临对外国法律规定不了解,对风险防控能力不强,不懂得如何及时止损,取证难、诉讼或者仲裁难度高、成本高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潮州市搭建起涉外法律服务沟通平台,对潮州市涉外法律业务开展的情况和企业在涉外经营管理、对外贸易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进行交流,破除涉外法律服务沟通难点。

  “除了有关涉外法律法规的讲解,律师还会对企业防范风险进行引导。”广东小何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迈生告诉记者。例如组成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帮助企业审查法律文书,审批合同,提高企业规避风险意识;组织律师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对于国际民商事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提出专业建议等。

  据了解,目前潮州市已经成立了市涉外经贸律师服务团,并积极选派青年律师参加省市涉外法律培训,积极培育本地涉外法律人才,可以看到的是潮州市的涉外法律服务已经在路上。

  在为经济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的路上,对外,积极打通涉外经济法律关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内,加强对劳动者的法律保护同样至关重要。

  自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潮州市分段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重点面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近年来,潮州有越来越多律师积极参与到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中来,帮助促进企业自觉履行依法用工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广东创兴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刚说。

  “农民工主要向律师寻求法律咨询、法律文书代写、仲裁、诉讼服务方面的帮助。主要寻求帮助的问题大都与工伤纠纷、工资待遇、劳动关系认定等有关。”宋迈生结合自身工作向记者介绍。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中,当有劳动者向律师寻求帮助时,律师会为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处置建议、代书服务及法律意见等。此外,目前潮州市部分律所自2021年起每月1日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提供代书帮助。

  据了解,自潮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立后,通过发挥律师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工会和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和外来工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调处劳动纠纷,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推动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保证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受到广大企业工会和职工的好评。与此同时,各县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站也相继成立,成为律师团更好贴近基层、服务职工、创新服务方式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南方日报记者 李雨蔚

  通讯员 林冬曼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