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新会检侨联络站:创新维护侨益举措,深化“侨都赋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市新会检侨联络站:创新维护侨益举措,深化“侨都赋能”

2022年09月19日 10:51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会检侨联络站:创新维护侨益举措,深化“侨都赋能”工程

  今年以来,在江门市委、市检察院及新会区委的统筹部署下,新会区检察院依托与区委统战部建立的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积极开展以“检侨·360”为主题的系列工作,通过建立四个绿色通道,持续提升检察机关维护侨益、为侨服务的功能作用。系列工作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双区”建设典型事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最佳案例,进一步助力落实“侨都赋能”工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建立联络侨界的绿色通道

  聚焦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新会区检察院主动与区委统战部加强协作配合,签订服务保障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合法权益的合作协议。

  通过整合统战、侨联等部门和检察机关优势资源,双方进一步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有效形成服务保障侨胞及其企业合法权益的“统战+检察”“侨联+检察”工作格局,为检察机关探索拓展为侨服务的途径发挥示范效应。

  建立诉求表达的绿色通道

  聚焦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新会区检察院通过统战、侨联等部门进一步对接侨资企业和海外侨团,建立涉侨信访专岗、远程视频接访等诉求表达绿色通道,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主动为侨胞及在新会经商创业的侨资企业控告申诉、寻求法律咨询、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检察保障。

  比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涉侨案件“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绿色通道,专人负责受理涉侨检察事务;探索建立远程视频工作台,启用远程视频系统进行接访、取证,方便海外侨胞参与诉讼等。

  建立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

  聚焦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建设,新会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涉侨检察工作机制,落实涉侨案件提前介入和快速分流机制。并由刑事、民行等检察官组建专业办案组,坚持“快速受理、集中处理、审慎办理”的办案方式,优化侨益司法保护效果,为侨胞及其企业在华创新创业提供检察保障。

  例如,通过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检侨联络站”依法促成税务机关恢复某纸业公司7000余万元合理合规的退税优惠,使这家有700多名工人、正陷入经营困境的当地知名企业免于倒闭。

  建立法治宣传的绿色通道

  “检侨联络站”还建立了“检侨·360”法治宣传队,对接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以及侨资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服务等工作。

  宣传队定期举办专场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增强侨胞及其企业防范风险及规范发展的能力水平。此外,积极拓展检侨联络方式,举办“检侨联络 共护侨益”等活动,邀请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社团首长、侨企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向他们宣传内地检察工作和法律制度,听取他们对“检+侨”工作的意见建议。

  围绕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建设,新会区检察院将始终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推动“检+侨”工作提质增效。

  【撰文】黄绍侦 李霭莹

  【通讯员】梁雪红 高碧彤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