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香港潮州节”开幕 138个摊位展示潮州文化特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三届“香港潮州节”开幕 138个摊位展示潮州文化特色

2022年09月23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 (记者 韩星童)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第三届“香港潮州节”2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仪式,此次潮州节以138个摊位充分展示潮州的文化特色。

  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潮总)主办的第三届“香港潮州节”为期5天,以“品味·潮汕”云旅游为主题,共设138个摊位及多个文化展区,展示具潮州特色的美食、工艺、潮绣、金漆木雕等。此外,在展厅内还将举办舞台表演,包括素有“南国之花”之称的潮剧等。

  潮总主席陈振彬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潮总作为香港重要的爱国爱港力量,发挥着连接香港与家乡乃至世界各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潮州节,正是为了加强与家乡的密切关系,增进香港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和合作。

  潮总监事会主席林建岳表示,潮总举办“香港潮州节”是希望面向各个族群,推动文化传承,讲好中国故事。他希望今次活动在联系乡情之余,能够加强年轻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成为年轻人认识国家、认识中国传统的文化之旅。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潮总是香港主要的潮籍社团,一直秉承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凝聚乡亲,并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是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他感谢潮总带来这场“文化盛宴”,让市民体验潮汕的“衣食住行”,加深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促进潮港两地经贸交流,并借此机会刺激消费、振兴经济。

  记者在现场见到,有特色摊位展示潮州扎作,包括上世纪90年代手裱手绘彩扎面谱。在潮汕文化协会摊位,则有潮汕功夫茶展示,并可供观众体验。同时,摊位设置也颇为讲究,除了还原传统饮茶场景外,还有介绍潮州时年八节风俗,展示潮州传统民居模型等。

  潮汕文化协会知事许百坚对记者介绍,潮州功夫茶不受场地限制,操作简单,重视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他希望借此展览传达潮州人的这种追求。

  记者亦在该摊位体验了学习潮州话的互动装置区,电子屏幕上有广东话和潮州话对照的词条,并附有表情图片辅助理解,点击屏幕上不同的词条,则可听到相应的潮州话发音。(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