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建设“潮治慧”平台 加快推进“一网统管”试点工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建设“潮治慧”平台 加快推进“一网统管”试点工作

2022年09月26日 15: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建设“潮治慧”平台 加快推进“一网统管”试点工作

  2022年来,潮州市积极抢抓被列为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地市的有利契机,将“一网统管”工作作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进“潮治慧”基础平台、特色应用专题、“美丽古城”专区等建设,奋力打造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潮州样板。

  潮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推进“一网统管”试点工作,设立市“一网统管”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一网统管”(一期)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统筹政数、应急、城管执法等部门力量,探索建立四级联勤联动指挥调度机制,并依托基层综治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工以及河长、巷长、楼长等一线队伍,将“一网统管”神经末梢延伸至基层每一个角落。

  在此基础上,潮州市出台《潮州市“一网统管”试点实施方案》和《潮州市数字政府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行动计划》,组建潮州市“一网统管”运行管理中心,为试点工作绘好蓝图、奠定基础。潮州建设“潮治慧”平台,完成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联调联测,并运用省基础平台的可视化工具完成小屏开发,实现“粤治慧”与“潮治慧”的“同源同质”。另一方面,梳理治理场景所需数据,细化编制“一网统管”的“一件事”协同清单、责任清单和处置流程图,并结合潮州市信息化平台基础,对经济、水利、文旅、交通、应急、消防6个特色应用专题超300项数据进行标准化重构展现,实现对潮州市情的“一网统览”。

  此外,潮州作为智慧化治理的“首选对象”,结合古城区旅游、消防、交通等方面管理需求,打造可视化呈现、智能化预警、精细化管理的“美丽古城”专区;突出“一张底图”绘制,通过无人机测绘、现场测绘以及对国家级文物单位进行单体化建模等方式,完成古城实景三维地图的数据采集;突出“一件事”协同,综合运用AI智能、大数据和物联技术,实现对古城区日常管理事件的精细化、协同化、智慧化管理;突出“线上入口”整合,通过与粤商通、粤省事、i潮州等平台对接,向公众提供特定类型事件上报及古城旅游、交通等讯息服务,有效提升“一网协同”水平。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