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2022年11月03日 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近日,潮州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其中,潮州地区生产总值为936.77亿元。

  纵观前三季度潮州经济运行情况,可见潮州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经济发展态势稳中趋好。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是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有力拉动,是产业发展引擎的强劲推力,是稳外贸促消费等举措的有效实施。

  今年来,潮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发展韧性得到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物质根基得到夯实。

  采写:许钰敏

  服与扶

  提振信心 企业有活力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稳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潮州经济体量小,为稳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潮州聚焦市场主体特别是各类企业的发展痛点、堵点,精准施策,纾困解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潮州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增加现金超过22亿元,期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6.42%。这得益于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推出,潮州紧跟政策实施步伐,着力把这项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落实落细,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税惠政策中增信心、促发展。“今年以来,集团11家相关企业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实现缓征税费1543.64万元。”广东无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光明表示。

  针对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涉及出口业务的特点,潮州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优化出口退税服务,让企业充分享受“双退税”政策红利,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极大助力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据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亚敏介绍,该企业于2020年被列入工信部第二批重点支持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进口的原料咖啡豆海运费用持续攀升,物流成本负担压力大,面临资金困局。今年5月,该企业在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下完成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享受退税款37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稳住经济盘,今年6月潮州实施稳经济6方面143项政策措施,近期又推出8方面72条接续政策。这些措施在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财政支出、专项债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社保费缓缴、稳岗、金融支持等政策上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特别是在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上规上限及培育企业按规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再细化明确,确保财政货币金融政策应享尽享。

  潮州小微企业众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持续增大。潮州出台的稳经济政策中提出,要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如2022年至2024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进一步落实中小微企业购置设备器具加速折旧政策……这些税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让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此外,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潮州开出企业“直通车”,让困扰企业的各类“疑难杂症”真正得到解决。人社部门启动“百名人社干部助百企”行动,由50个“一对一”工作小组挂钩联系全市10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为企业送政策、送人才、送资金、送温暖、送服务。聚焦企业“开办慢”“注销难”等痛点问题,潮州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将企业开办、变更登记、企业注销等商事服务全周期事项整合到粤商通“潮州商事服务专区”,实现进“一个专区”办企业“所有事”。

  一方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方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随着多项政策措施的推动落实,潮州的经济发展更具动力。潮州还将继续坚持精准滴灌、精准扶持,大力实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机制,全力推动留抵退税、信贷支持、缓交社保、减免租金等政策加紧兑现,真正将扶企惠企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动力和市场主体的增长动能。

  促与速

  投资拉动 项目加速跑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点,是稳增长的关键,更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潮州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一招,今年来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申报、投资建设、招引落地等工作,充分发挥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及六个分项指挥部、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作用,完成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入库项目345个、总投资1780.17亿元,推动总投资654亿元的123个重点项目实现集中动工建设。

  今年9月底,在潮州市潮安区大岭山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的凯普医学科学园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实现部分投产。“当年洽谈、当年开工”是该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的有力证明,也是潮州“保姆式”保障项目、“滴灌式”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

  该项目是潮州市培育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的引领性项目。从洽谈规划到开工建设,潮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给予了全方位、全流程、全力度的服务和支持。今年1月、3月、4月,潮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凯普生物总裁管乔中开展座谈,以现场办公、现场会商的方式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就在项目开工前一天,潮州市再次与凯普生物开展政企“茶话会”,提出要高质量服务、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全力推动凯普医学科学园“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今年来,潮州市通过政企“茶话会”、企业“直通车”、项目“专班制”等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以现场办公的形式,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土地供应和人才引进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服务保障。此外,制定实施《关于开展重点企业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通过属地化、责任化、清单化、台账化帮助三环、凯普等60家企业解决用地、审批等问题100多项。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梧桐树”日渐茁壮,“金凤凰”陆续飞来。今年,潮州市成立了“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县区、各单位“一把手”响应工作机制,出台《潮州市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潮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摘要》,加紧制定《潮州市招商顾问工作制度》《潮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着力构建招商引资“1+N”政策体系。今年上半年,潮州市累计对接洽谈项目近30个,投资类别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基础设施、园区开发、生物医药与健康、装备制造等领域。

  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在潮州落地开花,带来强劲的投资动能——总投资80亿元的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储备项目、粤东城际铁路潮州段正式动工建设、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将于11月上旬开工、潮州东联络线预计年底通车……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拉动全市固投增长9个百分点。38个省重点项目和218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2.9%和83.69%,投资进展分别超出序时进度17.9个和8.69个百分点。

  聚与蓄

  转型升级 产业提质效

  产业态势好,则经济韧性强。前三季度潮州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离不开产业强基固本。不难发现,近期潮州关于产业规划发展的动作频频,《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等聚焦产业布局和建设的文件密集出台,释放出抓产业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今年来,潮州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动摇,制定实施“1+9”战略性产业集群文件、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通过“一调度一台账两清单”以及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等方式,抓统筹、抓研判、抓调度,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致力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累计推动398家规上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完成“四梁八柱”民营企业认定73家。

  当前,全力打造年产值近1500亿元的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是潮州推动产业蝶变跃升的关键之举。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规模进一步壮大,集群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增长点,力争形成1个5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现代食品)、2个2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清洁能源、智能卫浴)、5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绿色低碳、生物医药与健康、安全应急、现代物流),着力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集群区域品牌和一批世界顶尖产业。

  潮州大地上,各大产业发展平台正蓄势崛起。在潮州港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转移园内,益海嘉里潮州粮油生产基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正式开机投产;在潮州港新能源产业园,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号储罐工程于今年4月顺利完成升顶作业,华丰中天LNG储配站、大唐(华瀛)潮州热电冷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在凤泉湖高新区,中通快递集团(粤东)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深能燃气热电联产等项目相继落户……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传统产业则加快转型升级。潮州全力调动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潮州市大力实施潮州三环“5G通信用高品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扩产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亿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经过400多位工程师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这款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实现量产,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客户认可。

  为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日前,潮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工业投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统筹落实六大部分,提出16项具体扶持措施,新增7项市级奖励事项,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潮州正抢抓省推动产业梯度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严格落实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方案,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澄饶联围(饶平县范围)、南山分园、大岭山产业园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全力打造产业转移承接主平台,加快实施本年度5000亩“工改工”和“村改”项目,不断提升产业转移承接的承载力和适配性。

  在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下,潮州产业发展迸发出勃勃生机。今年9月,潮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长3.7%,为4月份以来首次转正。前三季度,100家重点企业增加值增长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去年新入库的155家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长123.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个百分点(1-8月)。现代制造业增势良好,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7%,分别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个和9.8个百分点。

  拓与融

  挖潜增效 潮货卖全球

  当前,受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疫情冲击的影响,货柜缺乏、劳动力短缺、运输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制约着外贸企业的发展。多重压力下,潮州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使对外贸易保持逆势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9月,潮州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99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增长16.5%,进口增长16.8%,三项指标增速均居粤东5市首位。

  今年来,潮州深度对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实施“稳外贸6条”等系列政策,加快推动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48家企业完成海关跨境电商备案程序,完成跨境电商“9710”报关出口4285万元。全市新设立自营进出口企业212家,增长42.3%。

  9月,经潮州海关检验监管,广东扬航食品有限公司一批肚脐饼等潮式糕点踏上出口跨海的旅程。这是潮州潮式糕点首次出口海外市场。“得知企业有出口潮式糕点的意愿,我们开展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首次出口遇到的痛点、堵点。”潮州海关查检二科科长谢少斌介绍,该关提前跟进,指导企业做好原辅料合格评估,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及时收集整理出口目的地技术标准要求,指导企业加强卫生控制,规范添加剂使用,确保产品符合卫生安全要求。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潮州抓住机遇,围绕RCEP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跨境贸易便利化外汇政策等内容,开展了干货满满的政策宣讲,帮助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支持稳外贸扶持政策,促进企业主动走出去,开拓新市场,谋求新发展。经汕头海关审核认定,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潮州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可以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大大降低通关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展翠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陈烈生说。

  潮州还落实领导挂点帮扶外贸企业60强工作机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粤贸全球”“粤贸全国”以及广交会、进博会、上海尚品展等重大活动,247家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达成意向成交5995万美元。

  消费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潮州充分发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为生产提供更多动力。当前,潮州的消费市场逐步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9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通过用好用足国家和省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潮州坚持“线上+线下”“限上+限下”同步发力,组织开展“春夏秋冬”促消费等活动,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先后发放8批次消费券共125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超2亿元,带动32家企业备案成为准限上企业。

  “618”活动期间,潮州全市和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达14.89亿元和2.63亿元,规模分别居全省第11位和第6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9亿元,增长1.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9月单月增长5.4%,创年度新高。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6%,其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26.4%。

  2022年前三季度

  潮州地区生产总值为936.77亿元,同比增长2.5%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7%,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2.6个百分点

  100家重点企业增加值增长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完成进出口总额199亿元,增长16.6%,排名居粤东5市首位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9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52元,同比增长6.1%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