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举行 多个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举行 多个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

2022年11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3日,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视频连线。 晋江宣传部供图
    11月3日,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视频连线。 晋江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福建晋江11月3日电 (记者 孙虹)“点燃新‘烯’望,一起向未来”,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3日在福建省“首富县”晋江举行。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话石墨烯技术应用推广及落地转化,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薄、最强、导电导热性能最高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等人首次成功利用微机械剥离法从石墨中分离得到石墨烯,因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当天,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最新国际石墨烯前沿科技》。他表示,过去5到10年,石墨烯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这种具有导热导电及柔性的新材料实现了多个场景的应用。

  据了解,目前康斯坦丁及其团队正在尝试石墨烯应用的新研究,未来将在电子、光电、电信、汽车、智能纺织、医疗等领域实现新拓展。“石墨烯不仅是一种新材料,它更需要联合研发机构、企业、高校等,实现石墨烯产能的提升,真正突破更为广泛的应用。”

大会期间,一批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 晋江宣传部供图
大会期间,一批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 晋江宣传部供图

  会上,航材国创(青岛)高铁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高速铁路用石墨烯改性铝合金联合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低碳环境联合实验室、中润超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流体材料联合实验室、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墨烯特征纤维材料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等多个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

  “晋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为石墨烯的导入和应用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强大产业支撑和旺盛市场需求。”晋江市市长王明元表示,这次大会签约落地一批联合实验室,将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推动石墨烯对传统产业、传统材料的赋能升级。

  据悉,早在2016年,晋江就成立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国内最早布局石墨烯产业的地区之一。2021年,晋江引入了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努力打造区域领先的先进材料高端产业集群。(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