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民间信仰:同一炷香火 情牵海内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闽南民间信仰:同一炷香火 情牵海内外

2022年11月22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八闽千姿)闽南民间信仰:同一炷香火 情牵海内外

  中新社泉州11月22日电 题:闽南民间信仰:同一炷香火 情牵海内外

  作者 吴冠标

  包容海洋文化的妈祖信仰,象征慈善济世的保生大帝信仰,蕴含忠义爱国理念的关帝信仰……“举头三尺有神明”,在民间信仰盛行的闽南地区,各种信仰习俗早已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转角遇到神明”再寻常不过。

  在闽南人心目中,民间信仰除了精神寄托,更是一份经久不衰的文化传承。

  对此,10月初在泉州办完妈祖丰收节海祭祈福仪式的孙子璇深有感触,“那天温度很高,大家的脸晒得通红,但都坚持着完成了妈祖‘三献礼’这一传统仪式,可见闽南人对妈祖的尊敬与爱戴。”作为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她长期举办各种妈祖信俗活动,致力弘扬妈祖文化。

  “从地理气候角度来看,闽南地区三面环山,背朝大海,多瘴气,山林中蛇虫横行,所以闽南人长期有‘信鬼好巫’的传统习俗。”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范正义近日受访时表示,闽南人所信仰的妈祖林默、保生大帝吴夲生前都有一定巫的色彩,经历过由巫到神的嬗变。

  作为闽南文化的产物,妈祖信仰与保生大帝信仰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他们生前皆身怀异术、乐善救人,具有崇高德行,死后被传为羽化升仙,成为扶危济难的民众保护神,并得到历代官方认可与敕封。

  灵力崇拜与英雄崇拜的结合,使得闽南人对于这些神明格外尊崇,日常生活中遭遇各种事都会到宫庙里“卜卦问神”。而每每遇到建房、动土、入宅、婚姻、生子、丧葬等要事,闽南人甚至会将妈祖、保生大帝等神明“请”到家中见证。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獭窟妈祖宫供奉着三尊妈祖,十分受当地居民敬仰。范正义说,大妈坐镇指挥,二妈负责村中喜事,三妈负责村中丧事,各司其职,融入到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

  强大的包容性,也格外凸显于闽南民间信仰中。范正义以妈祖及保生大帝信仰为例指出,二者在祭拜、风俗方面有一定程度的重合与交叉;在厦门,二三十座庙宇中同时供奉妈祖与保生大帝为主神,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在范正义看来,闽南民间信仰还带着浓厚的社区属性和联结性。身处异国他乡的闽南人,往往结伴而居,通过对故乡神明的祀奉和崇拜,寄托怀念故土、饮水思源的深厚情思;通过搭建“神缘”,与“血缘”“族缘”“地缘”共同构建起华人社会的乡土承传。

  在保生大帝祖庙漳州白礁慈济宫及厦门青礁慈济宫,几乎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诞辰,都会有台湾及东南亚的信众前来谒祖祭拜。今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白礁慈济宫与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依然开展“云谒祖”活动,两岸信众“云”祭保生大帝,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促成海内外信众返回闽南拜祭祖庭的原因是中国人对‘祖’的崇拜。”范正义认为,祖庭是海内外信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保生大帝、妈祖等民间信仰成为联结两岸同胞、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和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

  “以妈祖信仰为纽带,我走到福建乃至世界各地的妈祖庙,都能迅速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相谈甚欢。”孙子璇笑着说,妈祖文化中的大爱精神,可以引导信众共克时艰,“毕竟,天下妈祖同一人,世界信众共一家。”(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