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文昌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2022年11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口11月23日电 (记者 尹海明 符宇群)注册航天类企业110家、开工建设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2022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了解到,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成立两年多来,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海南是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作为中国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基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等都从文昌升空。

  据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介绍,近两年,园区已落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海南分院、中国星网海南地面站和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园区2021年实现企业营收是2020年的15倍,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企业营收是去年同期的5.79倍,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园区正在加快推动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项目建设,火箭装配厂房计划于2023年底前竣工,卫星总装测试厂房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遥感卫星应用产业综合信息与服务平台已于10月开工建设,航天超算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世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今年6月,海南省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集团设立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今年7月,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开工,计划于2024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张兆勇在会上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作为推进全球航天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商业航天必将进一步催生航天发展新模式、新动能、新赛道和新业态。

  “公司旨在建设世界一流发射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受访时介绍,公司努力打造海南发展新型经济增长点,扩大航天辐射效应,牵引商业航天企业在海南形成更丰富、完整的产业生态。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说,海南下一步将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着力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发展商业航天发射、搭建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孵化卫星产业链、培育数据产业链、深化航天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航天文化旅游。

  在发展商业航天发射方面,沈丹阳表示,海南将布局运载火箭总装测试、综合保障等能力,统筹建设相关测控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开展各类商业发射服务,建立符合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服务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展。

  航天旅游一直备受民众关注。据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介绍,目前已完成航天主题公园规划发展总体策划,将对标美国奥兰多,打造世界顶级航天海岸。(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