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校园 北京海关开展多样普法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校园 北京海关开展多样普法活动

2022年12月02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北京会展中心海关关员解答驻华使馆公用物品入境咨询事宜。 刘辉 摄
图为北京会展中心海关关员解答驻华使馆公用物品入境咨询事宜。 刘辉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唐茜茜 李绪芝)“同学们,你们知道黄金蟒是来自野外还是人工繁育?”“巴西龟是中国原产吗?”“随意丢弃‘异宠’会造成哪些危害呢?”屏幕里,北京海关动植检处的工作人员绘声绘色地讲解,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的线上演示,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对生物安全有了直观的认识。

  12月2日,北京海关联合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开展了“线上云普法”法治宣讲活动。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前夕,该关还组织开展了普法进企业、普法进口岸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氛围。

  普法进校园 增强学生法治意识

  “今年是我们学校第二次和北京海关合作,因为疫情的影响,这次普法进校园活动在线上举行。海关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深受同学和家长的欢迎。”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副校长来晓梅说。

  哪些是中国本地物种,哪些是外来物种?比较少见的“异宠”到底适不适合做宠物?饲养“异宠”有可能会违反哪些法律?这些问题都能在此次普法进校园的活动中一一找到答案。

  北京海关法规处处长何绮纹介绍,近年来,甲虫、蜥蜴、蛇等“异宠”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饲养“异宠”呈现出多样性、个性化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施行后,国家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治理更加重视,生物安全领域常识普及和法律宣贯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异宠”潜在危害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认知水平是海关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北京海关和学校共同组织开展线上普法进校园活动,就是希望借此机会为同学们普及生物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生态环境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为同学们讲解生物安全知识之外,北京海关的工作人员还着重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告诉小朋友今后出国留学和旅游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携带、邮寄国家禁止的物品入境。

  普法进企业 助企享受政策红利

图为平谷海关联合平谷区商务局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宣讲。 丁晓宇 摄
图为平谷海关联合平谷区商务局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宣讲。 丁晓宇 摄

  据了解,在开展线上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北京海关还组织开展了普法进企业、普法进口岸、普法进网络系列宣传活动。

  “我们公司很多进口货物的原产国是RCEP协定国家,特别需要海关为我们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和享惠政策,帮助我们更顺利地完成通关流程。”SMC(中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郭连生说。

  为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北京海关结合不同企业的特性,从多个维度开展最新惠企政策的解读。今年以来,该关已为新兴业务领域的重点行业提供多次“送教上门”,推出关税政策惠企“服务包”,并在执法过程中同步宣传推广汇总征税、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等多元化担保改革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涉外普法是北京海关普法工作的特色之一。今年宪法宣传周,北京海关突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例如在各口岸现场和报关大厅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并借助为驻华使馆人员办理业务的机会,同步开展普法宣传,介绍海关法律法规。(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