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取胜 解码浙江小微企业的成长新逻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以“质”取胜 解码浙江小微企业的成长新逻辑

2022年12月05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制造”标准研讨会。 吴婷桦 供图
“浙江制造”标准研讨会。 吴婷桦 供图
三门县冲锋衣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会。 吴婷桦 供图
三门县冲锋衣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会。 吴婷桦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 夏燕)小微企业犹如中国经济之毛细血管。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小微企业是经济链条上最为活跃的群体,也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

  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仍然存在质量意识弱、质量人才紧缺、生产过程管理不严、品牌建设不足、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共性问题。

  在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的语境下,如何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当前,以“质”取胜已然成为浙江小微企业成长的新逻辑。

  一家冲锋衣企业的蜕变

  “现在,我们对生产环境的管理和控制有了进一步提升,生产现场各工序区域划分更加合理、清晰。”浙江迅猛龙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晓峰说。

  早前,台州市三门县市场监管局在进行实地调研时发现,该企业近年来高速成长之际,也存在生产现场管理较为杂乱、各工序区域划分不够清晰、外包工序(印、绣花等)质量把控不够严谨、人员质量意识较为薄弱等问题。

  “企业质量人员对于冲锋衣质量国家标准不够熟悉,产品质量把控和产品一致性控制较弱,有发生质量不合格事件的风险隐患。”该局工作人员表示。

  如何“破题”?三门县局联合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华越检验认证(杭州)有限公司、冲锋衣行业协会共同成立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专项工作组,对企业展开了“点对点”帮扶,为其制定个性化提升方案,定期跟踪体系导入运行情况,充分运用“浙江质量在线”“浙里检”等数字化应用,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共享作用,提供检验检测、认证、培训等综合服务。

  “以前我们主要按照客户订单的样衣进行加工制作,自主品牌效应不明显。”赖晓峰说,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2022年,迅猛龙结合市场需求调研和客户委托,逐步开展冲锋衣产品设计开发,如今企业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已达到20%。

  今年7月,其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质量提升方面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锚定特色产业发力

  迅猛龙的蜕变,是三门冲锋衣小微企业“以质取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等技术服务机构,通过前期需求征集、集中培训研讨、实地“点对点”辅导、典型案例发布等“五步法”,全力赋能该行业企业质量提升。

  由上述部门、机构组成的工作组,多次前往企业进行实地帮扶,初步解决了诸多小微企业生产现场没有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管理能力相对较弱、成本控制能力不足等共性发展问题。

  如今,当地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由7家增长至14家,增幅达100%。

  无独有偶。椅业是湖州市安吉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其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均具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该产业在集聚发展的同时,管理体系基础薄弱、标准体系缺失、外贸依存度过高、边贸风险大等突出问题也困扰着大多数行业小微企业。

  为此,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引入专业质量认证机构,针对性开展“一企一档一提升”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降本提质、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出谋划策。

  在“中国螺杆之乡”舟山金塘,围绕量大面广的小微螺杆企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同样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导入企业为重点,加强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品字标”品牌企业培育,落实专人做好定期指导和帮扶。

  打出提质“组合拳”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一直以来,浙江主动将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纳入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联动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126个特色产业,对1万余家小微企业开展了“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质量认证提升行动。

  为掌握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进度,及时调整策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坚持数字赋能,在“浙江质量在线”平台开设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专区,为小微主体精准画像。

  同时,深入开展“百名博士进厂入企”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实施个性化技术指导,帮助其开展质量基础培训、内审员培训等,推动其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

  如今,得益于质量提升“组合拳”的推动,越来越多小微企业质量意识有所提升、管理制度规范完善、工作环境更加整洁安全、工艺流程得到优化、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走出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