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灰塑壁画:非遗“出海”慰乡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文昌灰塑壁画:非遗“出海”慰乡愁

2022年12月12日 10:5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灰塑壁画:

  非遗“出海”慰乡愁

  文\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11月21日至30日,文昌灰塑壁画作品展览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集中亮相的60件灰塑壁画作品,色彩艳丽、造型奇巧,主题积极向上,极具浓郁地方特色,让市民游客饱览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

  灰塑壁画,是文昌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民间建造房屋时,文昌人喜好在房屋上部绘制壁画,承载着主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盼。近年来,随着建筑形式变化,这一流传上百年的文化珍宝遭遇发展瓶颈,文昌灰塑壁画传承人们在技艺传承中,不断创新、求变,为灰塑壁画寻求发展新路径。

  取材广泛

  “本次展出的灰塑壁画多取材于民间喜闻乐见的祥禽瑞兽、花卉植物、吉祥图文等纹样,富有吉祥寓意,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文昌市文化馆馆长曾小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本次展览作品由文昌市群众文化艺术爱好者、非遗传承人、业余美术爱好者创作,是民间灰塑壁画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展厅内,灰塑艺术家许达联创作的灰塑《龙跃云津》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展示台上,经立体雕琢而成的一头红棕色蛟龙回首瞠目,似腾云驾雾,呼啸而起,形象鲜活灵动、栩栩如生。

  “把这个形象做在房顶上,教育子孙后代要像蛟龙一样,努力奋斗,突破劫难,最终取得成功,是望子成龙的意思。”许达联说,蛟龙、祥云、牡丹等吉祥元素通常是灰塑的取材点。例如,正厅主梁正下方常雕刻仙桃、牡丹、花篮等图案的灰塑;屋檐、屋脊上,则常常装饰着广曲蛟、圈草尾、祥云造型的灰塑。这些灰塑用石灰造型后,再上色,形成漂亮的彩塑,具有美化效果。

  专攻平面壁画的文昌灰塑壁画艺术家黄心宽取材山水草木,创作6幅色彩艳丽的风景壁画参展。其作品《山光水色》《深谷晨韵》等画作,描绘出一派鸟语花香的山水世界。

  黄心宽介绍,当地人喜欢在住宅正厅横廊里,画上象征喜庆吉祥的喜鹊和梅花,象征高尚品德的松、竹、梅,寓意金玉满堂的金鱼和海棠等。在正厅大门的西侧墙上,则画上“狮子戏球”图案,门窗上方常画有象征延年益寿的松鹤和象征富贵的牡丹花。

  由于主人喜好不同,壁画选材也不尽相同。一些宅院会在墙上绘制主人的创业故事或家族历史。例如,文昌韩家宅里的壁画,将当年家族的兴旺发达和先人下南洋创业史描绘得惟妙惟肖。在韩家宅第一间横屋的墙上,壁画内容是主人在泰国兴建的豪宅图案,那是一座南洋风格的建筑物。

  蜚声海外

  曾小宁介绍,目前文昌有灰塑壁画师30多人,其中6位市级非遗传承人。这些壁画师时常被海外华侨邀请到国外绘制壁画,为华侨一解乡愁的同时,将这门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传播得越来越远。

  潘先良是文昌灰塑壁画非遗传承人之一。数十年来,他先后下东南亚数次,给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众多民居和庙宇画过壁画。

  2012年年初,潘先良一行8人,从海南去到马来西亚吉隆坡,为正在建设的乐圣岭天后宫绘制壁画,一干就是一整年。

  “我又看到了故乡的颜色,实在太激动了。”乐圣岭天后宫翻修一新后,琼籍海外侨胞蜂拥而至。看到故乡人画的壁画后,80多岁的文昌籍海外侨胞符洪国握着潘先良的手,激动地说:“你的壁画,让我想起小时候在故乡老房子里玩耍的旧时光。你把故乡那绚丽的乡愁带来了。”

  除了到马来西亚乐圣岭天后宫绘画,这几年,潘先良也经常到泰国绘制壁画。“有时候,我们三四个人一去就是半年。”对于国外这种“大单”,潘先良坦言,画师名气不够大是接不到的。

  “文昌壁画师的技艺,在海南堪称一流。近年来,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华侨,大多从文昌邀请壁画师出国绘制壁画。”曾小宁表示。

  继承中创新

  在文昌,一条老街,就是一部历史;一处壁画,就是这部历史的文脉。文昌孔庙、韩家宅、十八行村古民居等文昌市大量古建筑中,至今仍保存着大量绘制上百年的壁画,供后人观摩学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盖房子时对壁画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如今的文昌壁画师,在题材、构图、表现手法、色彩等方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创新。

  “过去,画师们使用的颜料都是天然矿物质石粉,色彩只有土黄、土红、奶蓝、墨色四种基本色,优点是固色持久,可以保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许达联说,随着时代发展,画师们博采众长,开始混用水彩、丙烯等颜料。与矿物质相比,这些颜料虽然留存时间短,但色彩更加艳丽。这种新的变化,为民居壁画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然而,随着建筑方式改变,高楼越来越多,传统建筑越来越少,民居壁画式微。如何让文化瑰宝得以传承,让更多人认识灰塑壁画,进而传承保护好这门手艺,成为文昌的非遗传承人们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021年4月,许达联在海口898艺术村开了工作室,一方面是承接项目,一方面是作为文昌民居壁画的展示平台。

  当海口寰海阁骑楼建筑博物馆酒店来找许达联参与设计时,他觉得这是一个让传统灰塑民居再现光彩的契机。他希望借此机会,让民屋壁画走出乡野,走进城市,出现在像骑楼老街这样的网红旅游景点,让更多人看到民屋壁画的美。

  许达联和其他灰塑壁画师还创新地将创作从墙上搬到了木板上,方便移动和携带。文昌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想了不少办法,举办展览,定期组织文化交流,在校园里设壁画基地,定期为师生们授课。

  许达联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灰塑壁画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便已经年过古稀,自己还是要不断学习、琢磨,坚持练习,才能让灰塑壁画跟上时代的审美,让更多的人了解灰塑壁画、喜爱灰塑壁画、传承灰塑壁画。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