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佛山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2022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举行

  佛山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王雪摄影报道)12月23日,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广西北海举行。经联席会议审议,佛山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成为“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一员。据悉,在此次会议上,除佛山外,香港、杭州、温州、茂名、钦州也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联盟城市总数增至34个。

  奇石窑址、文头岭窑址被确认为“海丝”史迹

  据介绍,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北海市人民政府、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办公室(广州)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在北海设立主会场,在北京、广州和其他联盟城市设立分会场。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出席会议并做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发言。

  自古至今,佛山是制造业名城、商贸重镇,以手工商贸名扬宇内,据史籍记载,宋代以后,佛山产的陶瓷器、铁器、丝绸、白铅等产品畅销海外,是海丝贸易的“硬货”,在明清时期佛山更位列天下“四大镇”“四大聚”,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述说佛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发展的紧密联系。

  近年来,佛山文化文物部门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持续推进以奇石窑址、文头岭窑址为重点的“海丝”史迹的保护利用。去年,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佛山市、区两级相关文博机构,对奇石窑址、文头岭窑址开展调查与发掘工作。结果显示,在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发现了宋代少见的平焰式斜坡龙窑和障焰柱斜坡龙窑,出土大批层位明确的器物标本,结合前期考古调查资料,综合运用类型学及科技考古方法,确认了“南海I号”等东南亚古代沉船与南越国宫署遗址宋代堆层出土的酱釉大罐等器物产自奇石窑址和文头岭窑址。

  以“三个一”路径挖深护好用活“海丝”历史资源

  “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成立。接下来,佛山将以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为契机,积极参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保护利用、交流合作,依托考古发现,继续挖掘佛山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潜能,扎实开展奇石窑和文头岭窑等“海丝”史迹的保护与研究。

  佛山将以“三个一”路径挖深护好用活本地“海丝”历史资源:统筹一系列研究升级,深化调查研究,明确奇石窑址、文头岭窑址及相关窑口的分布范围和发展序列,理清生产技术交流传播和贸易路线等关键问题;建设一批遗址公园,推进奇石窑片区森林公园建设;策划一批主题展览,讲深讲透讲好海丝故事、佛山故事,唤起全社会对海丝史迹保护的关注与支持,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贡献佛山力量。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