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山根镇立岭村:抓住发展“鸡”遇 走上特色产业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山根镇立岭村:抓住发展“鸡”遇 走上特色产业致富路

2022年12月27日 14:4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山根镇立岭村:抓住发展“鸡”遇 走上特色产业致富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7日消息(记者 张野 通讯员 李洁琼)临近春节,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的年鸡养殖场内,成群结队的年鸡在悠闲地“散步”、觅食,咕咕声此起彼伏,让寂静的林间充满了勃勃生机。“年关要到了,我们合作社这些年鸡非常抢手,早已经被预订完啦,根本不够卖!”望着雄赳赳的年鸡群,立岭村党支部书记梁培良满脸笑意。

  “年鸡”又称鸡阉,在海南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海南素有“无鸡不成席”之说,尤其逢年过节,餐桌上更是少不了它的身影。今年以来,立岭村抓住“鸡”遇,结合当地实际,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鸡,成立养鸡合作社,探索生态致富路,推进村集体经济大步向前。

  “年鸡至少要养8个月,我们每天给它们喂食稻谷和椰子,其余均以林子里面的青草、虫子为食,剩下的时间让它们每天在林子里‘溜达’。”谈到年鸡养殖技巧,养殖场饲养员梁培江头头是道。

  梁培江是立岭村脱贫户,合作社成立后,梁培江就受聘到合作社打工,不仅学习到了养年鸡的技术,每个月还有1200元的固定收入。

  “为了让它们有充足的运动量,我们还给搭起架子供年鸡活动,这样养出来的年鸡才能毛色鲜亮,肉质鲜美。这些方法都是阿良书记钻研出来的!”在给鸡群喂饲料的同时,梁培江又笑着补充道。

  据了解,此前合作社的养殖场地是梁培良自家的林地,2021年,梁培良在林地里试验养殖了一批年鸡,经一年钻研,养殖出的年鸡颇受欢迎,这令他信心大增。为了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022年初,梁培良便将自家18亩林地无偿出让给村集体用于成立养鸡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

  目前,立岭村养鸡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养殖场现有800只年鸡,“今年年鸡市场行情好,最高能卖到近200元一只,按照这个价格,合作社年销售额至少能达13万元,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的增收。”在养殖场内,梁培亮看着这批即将出栏的年鸡仔细算起这笔经济账。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明年我们计划把养殖场面积和养殖规模都扩大,再多招几个村里的脱贫户来务工,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扩大群众就业,以此稳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梁培良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