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1—11月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恢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市1—11月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恢复

2022年12月29日 11:3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1—11月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恢复

  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文/皇智尧 江统宣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影响,我市(江门市)着力推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地。12月28日,市统计局公布1—11月江门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1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步恢复走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234.49亿元,同比增长3%,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7%、13.2%;零售业延续两位数增长;进出口保持正增长……一串串数字的背后,透露着江门经济的阵阵暖意。

  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

  大幅增长66.5%

  作为宏观经济的“压舱石”,工业一直以来都是江门的立市之本,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据显示,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34.49亿元,其中,15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增加值949.61亿元,同比增长3.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不难看出,我市以“链长制”为抓手,聚集各方资源多维度支持产业发展,如今成效正加快显现。

  细分来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大幅增长66.5%,硅能源产业链增长43.2%,智能装备产业链增长21.7%,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加值分别增长13%和9.9%。

  新兴产业延续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是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集中体现。

  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印发出台《江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中,不断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此背景下,1—11月,全市规上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517.3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1.9%),同比增长4.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5.3%。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51.4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占高技术比重89.4%,增长6.3%,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贡献率达93%。

  与此同时,在今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中,稳企业无疑是关键的命题之一。

  今年以来,针对不同体量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我市先后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全市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帮助一批又一批企业解决供应链对接、增资扩产等问题。

  助企纾困的同时,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坚实的保障。数据显示,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60.2%,其中,工业前200强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746.56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3%;全市规上工业新投产入库企业达91家,入库数量居全省前列,合计产值达82.53亿元,增加值达20.94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3.0%。

  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面对复杂的宏观大环境,经济的平稳发展,离不开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今年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力落实,政策效能加快释放,我市全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先来看投资,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于全省同期1.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7%、13.2%。

  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舱石”,工业投资是加快扩大产业发展增量的重要支撑。其中,1—11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7.8%,增速比1—10月提高3.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4%,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

  以近年来江门投资额最大的实体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江门基地项目为例,从今年1月26日签约,到如今相关生产设备陆续搬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超26亿元,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投产。1—11月该项目拉动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6个百分点,为明年江门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打下了扎实基础。

  基础设施投资同样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3.2%,比全省同期高1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投增长3个百分点。电力类、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均增长16.1%。

  再来看消费商贸。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持续促进消费,特别是在10月底出台了《江门市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消费载体提档升级、全面促进消费等多个方面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随着政策效能释放,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0.51亿元,同比增长2.7%,高于全省同期0.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前列。

  其中,全市限上法人零售业商品销售额408.69亿元,同比增长11.3%。分商品类别看,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4.1%,拉动全市限上零售业增长8.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251.5%,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3.5个百分点。从企业看,大企业是拉动零售业增长的主力军,销售额前10强的零售企业占限上零售业销售额的比重近一半,达47.4%。

  外贸方面,1—11月,全市进出口1621.8亿元,同比增长0.4%,保持正增长。对东盟、韩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增长,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94.4亿元,增长11.8%;对韩国进出口53.9亿元,增长7.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03.6亿元,增长7.2%。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