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万宁溪边村激活乡村旅游资源迎接春节假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省万宁溪边村激活乡村旅游资源迎接春节假期

2023年01月09日 09:5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溪边村激活乡村旅游资源迎接春节假期

  老物件里忆往昔 留住乡愁话振兴

  本报记者 张惠宁

  1月4日,在万宁市万城镇溪边村,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盛飞还在雨丝中忙碌,他和同伴正在搭建一个观景楼阁台——溪边村为迎接春节创建的一个网红打卡点。仔细一看,观景楼阁台的门用的是从老宅子上拆下来的旧门,门上挂着一个老旧的斗笠和马灯作装饰。

  “我们用‘老东西’搭新景观,让它充满着乡土的味道。”文盛飞说。

  溪边花事春芳好,笔架文澜气象高。近些年来,依靠三角梅经济发展起来的溪边村,不仅让五颜六色的三角梅花在村庄处处盛开,还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两排数十米长的骑楼建筑,修建了百米长的东山摩崖书匾长廊,孩童们也有了习书法和阅读的场所——溪边书屋,文盛飞还在万宁古村老街四处收集民间遗弃的各种“老物件”,建起了溪边民俗博物馆。

  每年春节来临前,溪边村都会追求一些新变化,每年的变化都围绕着“做浓乡愁味”来做文章。今年他们在村中央建起了一个木头柱、木头顶的四方形状的“乡村振兴舞台”,除了年年进行的写春联活动,今年还要在这个舞台上表演节目和举办活动。“村里奖学金的发放,也准备在这个舞台举行哩。”文盛飞说。

  “你看这几块木头,是青皮,母生,颜色发乌,沉重如铁,这是从被拆的上百年老屋里收集到的木板,用来做木篱笆。”文盛飞说。这一圈木篱笆,高高低低,木板长短不一,却都是溪边村用心构建的“故园味”。

  漫步溪边村,举目皆“乡愁”。拾阶上骑楼,楼道间墙上镶嵌着一扇扇旧门,拐角放着一个老式的录音机和破旧的缝纫机,骑楼的墙壁间也挂着好些个旧式的床头板,很多的日常劳作和生活用的老物件,被恰到好处地放在建筑的某一角或村里的某一处,而数百个民间收集的石磨和大大小小的水缸点缀在乡村,增添着农家味。楼上一间屋子里,古老的木制洗脸盆、传统的大门锁、老房子的大门槛小门槛、房子的主梁木上木雕精美……林林总总生产生活老用具原汁原味地呈现在眼前。

  “这些老物件凝聚着长辈的智慧,是民间的艺术品,是养育我们的根,我们合作社千方百计收藏于此,是希望能挽留住长辈的智慧,告诉下一代。”文盛飞说。

  当下,文盛飞在自家的老宅屋檐下用船木做了一个小吧台,起名为“会心乡味”,准备在春节期间开张,经营兴隆咖啡和农家小吃。

  (本报万城1月8日电)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