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

2023年01月10日 11: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

  央广网泉州1月9日消息 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全局性工作全力推动,持续提升司法效能,以实际成效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统计数据,泉港区人民法院2022年度诉讼服务质效评估2.0最终得分96分,排名福建省第一。

  为有效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泉港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方法,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推进诉服质效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及相关任务清单,泉港区人民法院定期总结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查找薄弱环节、科学制定对策,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针对诉源治理难题,泉港区人民法院赓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对接及时响应诉源治理司法新需求,在福建省首创“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机制,以诉非联动中心为核心,在7个乡镇(街)设立法官工作站,并前移关口开展纠纷排查、诉前化解、调解指导等工作,有效打通了诉源治理末端触角。

  此外,泉港区人民法院还与莆田市仙游县人民法院签订调解资源共享和互认合作协议,“共享”调解,化“跨界”纠纷,横向拓宽诉源治理覆盖面。今年来,泉港区人民法院共诉前成功化解案件1358件,诉源、执源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93%。

  下一步,泉港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发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2.0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并有效落实,以实际成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盼、新需求。(陈智平 王雅芳)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