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福建泉州古村落民众冒雨游“龙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春纪事】福建泉州古村落民众冒雨游“龙灯”

2023年02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当晚,在位于福建泉州泉港区涂岭镇的樟脚古村落中,在外地打工回家过节的年轻人们,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抬着数百米长的板凳龙灯在村中巡游,火红的“龙灯”穿梭在村庄的古巷和田野之中,静谧的小村庄变成灯火的海洋。

  【同期】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 村民 萧联兴

  这个活动的话是我们村里面文化、(习俗),不管风雨多大都要进行,这个元宵正月十五都要举行这个游灯的这个活动。

  【解说】按照传统习俗,家族中有多少男丁就要点上多少盏灯笼,灯笼越多,表示家族人丁越兴旺。青壮年男丁负责抬龙,还有村民负责敲锣打鼓,参与民俗活动的人数多达上千人。

  【同期】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 村民 林自国

  (我)应该从小到大,能走了,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跟了。感觉是一种传承,以后我小孩子的话我感觉他只要愿意,我都带他过来参加这个。

  【同期】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 村民 萧联兴

  除了非常特殊的原因,大家都要赶回来,所以通过大家这样聚一下,大家也形成这样一个团结协作,所以说大家也会比较和谐,所以举行这样一个活动。对村民的话、对下一代都有好的影响。

  【解说】相传,樟脚村游灯龙的习俗始于元末明初,当时用的是火把,后来逐渐演变成使用煤油灯、马灯,到100多年前演变成为固定在木板上、用油纸糊成的蜡烛灯,每块木板上有8到12盏灯笼,各个同姓宗族的板凳灯相连,组成一条条长长的“灯龙”。

  【同期】泉港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主任 林进辉

  (有些地方)在古代的时候,各个姓氏之间为了争土地,还是有发生一些争执的。但在这个地方他们没有争执,而是把各个姓串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个和谐团结的一种表现。而且他们每年新生儿每生一个就要增加一个灯笼,那么这个灯笼就在全村游走,这样得到全村人的庇护跟祝福,所以这一个是更有意义的。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