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各项目“加速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各项目“加速跑”

2023年02月10日 10:4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各项目“加速跑”

  渤海水产项目月销五万对种虾

  本报文城2月9日电 (记者刘梦晓)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冯家湾产业园)内各入园企业、项目等陆续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加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2月8日,在冯家湾产业园渤海水产项目(二期)的引种车间内,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养殖基地工人一边打捞成品虾,一边向客户介绍养殖情况。记者了解到,渤海水产项目(二期)生物饵料车间、引种车间、值班楼、二级扩繁中心和测试外塘于春节前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上个月已销售5万对种虾,产值达2500万元。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校进行深入的合作,从而改变和提高我国对虾良种覆盖率,共同推进凡纳滨对虾、斑节对虾等多种名优水产品品种的良种选育。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强介绍,引种车间主要用于国内外优异凡纳滨对虾、斑节对虾、日本对虾种质资源的收集、隔离、引种、测试,进入车间的种质需要经过多次检测确保SPF(无特定病原体),进入车间后独立循环水养殖,经过全养殖周期检测无病原并且产生SPF(无特定病原体)后代后方可进入核心种质库。

  据了解,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于2020年进驻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共建设1个基因芯片技术选育中心,2个分子育种中心,1个SPF(无特定病原体)制种中心等其他育种配套车间。渤海水产项目(二期)引入对虾种虾家系500个,种虾4万对,对虾品种有三个,分别是凡纳滨对虾、斑节对虾、日本对虾。

  何强告诉记者,随着项目二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从育种到制种系统功能上得到了完善,下一步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将在分子育种、种质资源库上加大投入建设。

  近年来,得益于文昌市委、市政府以及园区管委会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实实在在为企业生产添动力、强信心,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作为入驻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的首批养殖企业,不断发力,马力全开,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公司开发的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通过了农业农村部水产新品种审定,并在2022年获得“省级水产良种场”称号和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