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世界读书日与梁启超“相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江门:世界读书日与梁启超“相约”

2023年04月25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链接

  世界读书日与梁启超“相约”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江门市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新会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传承——分享启超家书,传承良好家风”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江门市的100多名学生、家长与梁启超先生后人,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以互动朗诵、故事分享、畅谈体会的形式,分享启超先生经典家书,传承弘扬先生优良的家教家风。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参加活动并致辞。她表示,今年是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江门通过举办弘扬启超家教家风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启超家教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带动好民风的良好氛围,增强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助力江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

  活动中,梁启超先生后人梁忆冰、梁任又、梁红女士,以及清华大学赵金刚教授现场分享了启超家风故事,并和现场家长互动,探讨家庭教育理念。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我小时候就形成了深刻的意识。勤奋,是祖父留给我的宝藏。”“爱国,是祖父和父辈经常教导我们的。”“家长们自己做得好,孩子们才能跟我们学,甚至会比我们做得更好。”梁忆冰、梁任又、梁红女士声情并茂地向在场的各位家长和小朋友讲述梁启超先生关于家风教育的故事。

  “德行,是梁启超家教家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刚刚的各种小故事,我深深感受到了勤劳、自立自强、乐观开朗的梁启超先生及其后人的优秀品德,而这离不开梁启超先生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视与传承。”赵金刚说。

  如何处理好孩子兴趣和学习成绩的关系?良好的家庭氛围应该怎样营造?活动现场,家长们纷纷提出心中的困惑。

  “我祖父梁启超是个乐天派,即便是在艰难困苦中,也会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此外,我还记得,三姑有一次获得新旗袍后,开心地跟我们分享喜悦,大家伴着音乐手舞足蹈起来。家人们的快乐是很容易传递给孩子们的。”“祖辈对家人们的关爱影响了我的父辈,我的父辈在这种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也自然就对我们更加关爱。”梁启超先生后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家族生活中的所感所见所闻,以故事分享的形式作了回应。

  听完分享后,新会区学生代表林琳说:“梁启超爷爷言传身教,他充分尊重自己每位儿女在事业上的选择,并鼓励他们自主学习,所以才会有‘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说法。梁启超爷爷是我的榜样,他身上有太多太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对于如何继承和发扬梁启超良好家教家风,赵金刚认为,要梳理和总结好梁启超先生家教家风的内在精神,在新时代,创新更多种形式,把梁启超的家风家教故事变成短视频、绘本等,可以更好地传播,小朋友也会更容易接受并记在心里。

  据悉,为向梁启超先生这样一位“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伟大先贤致敬,江门市把4月份的“江门读书日”活动,定为“分享启超家书,传承良好家风”的主题。2021年,江门市将每月的28日确定为“江门读书日”,在各县(市、区)举办读书日集中活动。在2022年粤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中,江门市各级图书馆(分馆)、流动图书点等100多个共读点3万多人同时共读经典。

  南方日报记者 申红洲 通讯员 周颖森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