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荣谈侨乡国际传播力提升:走向世界、走向文化价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胡正荣谈侨乡国际传播力提升:走向世界、走向文化价值

2023年05月0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主旨演讲现场。 王刚 摄
主旨演讲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金华5月1日电 (钱晨菲)“侨乡城市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效能提升?我认为要从中国走向世界、从物质产品走向文化价值。”4月30日,以“新时代 新金华 新‘侨’梁”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在金华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在主旨演讲时说。

  中国各地的侨乡是面向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阵地。如何利用好侨乡丰厚的中华文明,做好国际传播?胡正荣建议,要在顶层设计、传播者、传播用户、传播产品、传播平台、传播效能6个方面下功夫。

  如在系统性创新与顶层设计方面,要做好战略设计与统筹协同,进而用系统思维打造战略传播体系;顶层包括中央层面,也包括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顶层设计包括战略规划,也包括战术方案,要分层分级制定与落实。

  从中国走向世界,传播者正是重要的桥梁纽带。“传播主体非常多元化,除政府、媒体之外,企业、智库、高校等都可以通过交流,发挥国际传播作用,做好国际传播是所有个体共同的责任。”胡正荣以此次活动举办地金华为例指出,金华有非常多的出口企业,远销海外的产品就是国际传播的先锋队,每个走出去的企业都是中华文化有力的传播者。

  国际传播不能自话自说、自娱自乐,为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胡正荣强调,精准传播是重要一环,而用户研究与洞察是一切国际传播的出发点,用户认知与行为改变是一切国际传播的落脚点。

  讲好中国侨乡故事,更需要强有力的传播产品。在胡正荣看来,好的产品要有好内容、好制作、好价值,要让物质产品具有文化价值。

  “各个侨乡城市都有宣传片,但形象内容较为单薄,打动人的内核价值不多。我们要注重提炼精神标识、文化精髓,以此构建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有了遣词才能造句,才能编织成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从而构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胡正荣说,此过程中,要注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传播平台的搭建。胡正荣指出,“此次活动正是很好的国际传播平台,我们要用好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中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要更好发挥高层次专家作用,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

  此外,他还提到,要做好分层传播、分类传播、分群传播,从效力、效果、效率、效益多方面加强传播效能。

  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