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区推出全国高层次人才系列专属政务服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南海区推出全国高层次人才系列专属政务服务

2023年05月23日 15: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国高层次人才在南海可享1500多个事项优先办理

  无需本地评定“即来即办”

  5月22日,笔者从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南海区政数局”)获悉,该局联合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展人才服务范围,推出全国高层次人才系列专属政务服务,优化高层次人才办事服务体系。

  据悉,服务推出后,南海将为高层次人才全量开放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绿色通道”,人才可享受1500多个事项优先办理,其中高频事项236项,涵盖社保、公安、市监、税务等领域,满足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政务办事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南政数宣

  ▶▷提供专人服务

  免排队全程帮办

  近年来,南海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理念,不断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高层次人才数量日益增加,伴随而来的政务服务办事需求也不断增长。然而,外地高层次人才到达南海后,需进行本地人才重新评定,才可享受对应的优惠政策和服务。

  为让高层次人才更快速、更便捷享受对应的政务服务,南海先行一步,创新探索实施外地高层次人才不用复评,即可“无差别”享受到与本地人才一样的政务服务。

  据了解,此项服务面向全国范围内的高层次人才,包括“两高四新”及农文旅大健康产业等南海重点发展领域的高端人才等,在南海区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时,只需出示高层次人才卡等身份凭证,即可享受免预约即时受理、免排队优先办理、专人“一对一”全程帮办等服务。

  服务推出后,南海区将为高层次人才全量开放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绿色通道”,人才可享受1500多个事项优先办理。其中高频事项236项,涵盖社保、公安、市监、税务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236个高频事项中,已有222个实现全程网办,高层次人才办理相关业务时,将由服务专员引导至网办申报辅导区,并提供“一对一”辅导、全流程帮办。

  对于线下窗口办理的业务,将由服务专员全程“一对一”陪同办理,并协调业务部门优先安排审批,做到全程跟踪、高效办结。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拓宽南海区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的服务范围,既能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资源优势,又有助于推进南海区“人才立区”战略的实施,打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南海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形成更好的人才集聚效应。

  ▶▷丰富代办服务

  新增APEC及港澳人才签注咨询辅导

  2021年,南海在全省首创“区人才客户经理+帮办服务”的政务服务帮办模式,并不断探索人才线上服务新举措,截至2023年5月16日,南海已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即来即办及咨询服务100多次。南海还在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涉外业务服务专区,“一站式”解决外资企业、外籍及港澳台人士“办事难”问题。

  为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畅通高层次人才交流学习渠道,南海在前期服务的基础上,联合外事部门、出入境部门,为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APEC商务旅行卡的咨询服务,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内地6类人才申办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提供咨询辅导和即来即办服务。

  所谓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往来所创立的旅行证件,持卡人可凭旅行卡及背面注明的有效护照免办签证,直接入出获批经济体,并在主要机场入境时享有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的便利。如企业及高层次人才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可在南海区、镇(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办事需求,经专属帮办员初步评估通过后,将协调区外事部门提供线上指导和材料预审等靠前服务,加快申报进度,助力企业“走出去”。

  此外,南海区政数局、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南海公安分局再次联手,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内地6类人才申办往来港澳签注提供即来即办服务,并安排专门的帮办员精准传递签注政策,精确辅导人才准备申报材料,让符合条件的人才能快速往来港澳。

  “经过上次联合举办‘服务引燃经济 助企出境抢单’活动,为企业商务出境提供绿色通道,为70多家共计100多人提供了服务,反响良好。此次再合作,相信能为南海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南海人才建设。”南海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南海将继续着力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引才留才,让珍视人才、礼敬人才成为南海的一种城市品格,带动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南海、融入南海、扎根南海,与南海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