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海外罕见少年孙中山铜像:马褂发辫读书郎

2016年11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海外罕见少年孙中山铜像:马褂发辫读书郎

  【解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追寻伟人的脚步来到夏威夷。在世界各地的纪念馆或公园里,都能见到孙中山先生的塑像,但大多是成年时代的孙中山,而在夏威夷,我们却发现了极为罕见的少年时代的中山先生塑像。

  【解说】这里是夏威夷火奴鲁鲁中国城附近的一座孙中山纪念公园,公园里也有一座孙中山的塑像,这座塑像头戴无檐帽,身着长马褂,右手持书,神情坚毅,英姿勃发,俨然一派读书少年郎的打扮。根据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夏威夷是全世界唯一树立孙中山少年时期塑像的城市。

  【解说】那么,为什么夏威夷会有少年孙中山塑像呢?

  【解说】在塑像下方的碑文中似乎可以找到答案:“这是我的夏威夷……我在这里长大和受教育。在这里,我开始懂得什么是现代、文明政府,这样的政府意味着什么。”落款为孙逸仙。

  【解说】据史料记载,孙中山13岁时就离开了家乡广东的翠亨村,来到夏威夷,他是从这里开始接受了西式的教育。孙中山塑像下的这句话,印证了他民主革命的思想是在夏威夷这块土地上萌芽的。所以,孙中山就是在这里从一个懵懂的乡村少年,变成了一个充满求知欲的洋学生,后人为了纪念中山先生这段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立起少年中山像,也就顺理成章了。

  中新社记者 夏威夷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