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槟城阅书报社:曾是孙中山海外革命基地中枢

2016年11月08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槟城阅书报社:曾是孙中山海外革命基地中枢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马来西亚槟城,这里曾是孙中山海外的革命基地。而槟城阅书报社,作为同盟会南洋总机关的所在地,更是这个革命基地的中枢。

  【解说】位于槟城中路65号的这座纯白色建筑就是槟城阅书报社,现为孙中山纪念馆,而当地的华侨华人更喜欢叫它小兰亭俱乐部。100多年前,孙中山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他在槟城宣传革命第一场演讲,也是在这里他结识了被后世奉为“南洋革命党三杰”的吴世荣、黄金庆和陈新政。

  【同期】槟城阅书报社馆长 庄耿康

  (孙中山)是觉得如果是要把它,比较公开地宣传革命,只有成立另外的一个民间的组织,所以他就有另外一个计划,要成立一个好象今天槟城我们这个阅书报社。

  【解说】坊间一直有孙中山“九次革命,五到槟城”的说法,更有研究称孙中山历次起义共募集60余万两白银,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槟城,足见槟城对于孙中山革命事业的重要性。而槟城阅书报社,可以让进步华侨听演讲,读报纸,还可以有个场所进行讨论,对于传播革命思想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解说】作为南洋同盟会负责人的吴世荣是孙中山的忠诚追随者。为了支持革命,不惜倾家荡产。据说,他生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死后能葬在孙中山墓旁,这自然无法实现,而这位曾经富甲一方的华侨真正去世时,甚至连块墓碑都立不起。

  【解说】而今,后人感佩先贤的革命精神,将吴世荣、黄金庆与他们追随一生的伟人一起塑在槟城阅书报社楼前,伟人指引前路,二人亦步亦趋,姿态凝固之间,精神不朽,浩气长存。

  中新社记者 马来西亚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