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孙中山所办《光华日报》:百年坚守“天下为公”

2016年11月09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孙中山所办《光华日报》:百年坚守“天下为公”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马来西亚槟城,专程走访了由孙中山亲手创办的华文报纸《光华日报》,该报距今已经106年,是现存的世界华文报中的元老级报纸。

  【解说】1910年,在康梁“保皇”言论甚嚣尘上之际,孙中山痛心疾首,亲自在槟城创办《光华日报》,取“光复华夏”之意,欲以革命宣传唤醒大众、开化人心。

  【同期】光华日报总经理 李兴前

  他曾经说过一句话“非设立报馆无以唤醒民众支持革命事业”

  【解说】在与保皇派的论战中,《光华日报》旗帜鲜明,力挺革命,为号召民众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其后的若干年,报纸发展并不顺利,最危难时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但依靠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思想,众多报人苦苦坚守先贤的精神遗产,《光华日报》一路苦撑下来。而今,历经一百多年,峰回路转,已经是马来西亚北部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之一。

  【解说】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辛亥革命期间由孙中山亲自创办或追随者创办的报纸刊物多达50多份,使海外华文报刊呈现空前繁荣状态。这些报刊充当了海外倡言革命的舆论先导,为启迪民智、推翻帝制贡献超卓。即便是“保皇派”主将之一的梁启超,在1912年演讲时谈到辛亥革命迅速成功的原因,也高度评价为“报馆鼓吹之功最高,此天下之公言也。”

  中新社记者 马来西亚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