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孙中山海外母校:学费不菲 与奥巴马是校友

2016年11月1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孙中山海外母校:学费不菲 与奥巴马是校友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探访了位于夏威夷的孙中山的母校普纳荷学院。这所学院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一所培养了中美两位总统的学校,分别是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和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解说】普纳荷学院在孙中山的求学时代被称作瓦胡学院,当时已是夏威夷最好的高等教育学校。16岁的孙中山在结束了意奥兰尼学校的学业之后,并不想从此和哥哥孙眉经商,而是选择了继续深造,而当时的瓦胡学院是夏威夷唯一开办大学课程的学校,因而成为不二之选。

  【同期】普纳荷学校校长 金?史卡特

  孙中山先去了意奥兰尼书院学习,拿到高中毕业文凭,他哥哥把孙中山作为大学预科生送到普纳荷学习。那时普纳荷学校还叫做Oahu College瓦胡学院。孙眉认为瓦胡学院是当时夏威夷唯一一所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学院。

  【解说】学校也曾找寻孙中山在此就读过的资料,后来发现他原来有6个名字。根据6个名字,她们在会计的账目上找到孙中山留下的痕迹。

  【同期】夏威夷中国日报社长 张冬凝

  他那时候付的是55块他的学费,那时候55块是很多的钱,根据凯琳女士说,也许包括了一些学费,也许包括他的书籍费,甚至可能他的伙食费都可能在内,可是现在时间很久远了,不能来查证。

  【解说】在1883年的夏威夷,55美元是足以让一个普通家庭平平稳稳度过一年的开销。可见当时孙中山的哥哥孙眉对待弟弟教育上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

  中新社记者 夏威夷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