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孙中山日本所办华校:教育救国先声

2016年11月14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孙中山在日本所办华校:教育救国先声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日本横滨,专程走访了由他创办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这所学校创建于1898年,当时孙中山经历起义失败正流亡日本,号召华侨捐款建校,获得热烈响应。如今,这所学校历经战乱、地震等破坏,数度被毁,又数度重建,已有118年的历史。

  同期:山手中华学校 校长 张岩松

  因为他(孙中山)的想法里边要教育救国,希望横滨华侨能创办华侨学校。后来就是以横滨兴中会为主要力量,大家号召横滨华侨创建了我们这个学校,当时学校的名字叫横滨大同学校,这个也是世界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

  解说:山手中华学校建校之初既秉承孙中山先生教育救国的理念,在教授华侨子弟先进的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兼具对中华历史文化知识的培养,因为清廷贫弱,甚至还一度开设了军事课程。

  同期:山手中华学校 校长 张岩松

  这是当时我们学校的学生,你看这个学生就知道了,这是小学生所有的人都拿着枪,步枪。为什么拿着枪?因为当时中国晚清的时候落后,军事上落后,所以想培养出来优秀的军事人才,以后回到祖国去报效祖国,所以从小学就学军事化的知识。那么这里边比较有名的人蔡锷,梁启超的学生。就是上我们这个学校的,早期的军事教育都是在这学的,那么这些学生以后,有的留学到德国去继续学习军事,做军事人才,那这个学校就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个校舍,现在这个是第六代校舍,这是第一代校舍,这是1898年的时候横滨大同学校,这写的大同学校,这个学校实际上是挂着日本的国旗和清朝的国旗。这是孙中山当年来横滨时候的情况。这坐在中间的是孙中山,周围的这些有很多是我们学校的校友、家长、侨领,这是当年孙中山在横滨的时候接见这些侨领。

  解说:在现在的日本关东地区,如果一位老华侨可以讲读一口流利的中文,那么他一定是毕业于山手中华学校。如果当年孙中山倡导创办山手中华学校是埋下了一颗种子,那么这颗种子已经在当代开花结果。 中新社记者 日本横滨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