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马来西亚华商忆艰辛创业 中山精神激励屡败屡战

2016年11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商古润金忆艰辛创业 中山精神激励屡败屡战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马来西亚,专程拜访了知名华商古润金。如今他的企业,在中国日用化学品行业广为人知。这位世人眼中的成功者,却也曾经历了数度挫败。他的一位广东中山同乡的奋斗精神,让他一次次跌倒后又一次次爬起。他这位同乡就是孙中山。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已经持续了十几年,海外陆续有不少华侨华人来到中国投资设厂,古润金就是其中的一位。

  【同期】知名华商 大马中山会馆联合会 总会长 古润金

  那个时候,很多的港澳朋友到中山,到整个广东去发展,我觉得机会来了,我就想我们父辈以前在旧中国没的吃,没的穿来到东南亚,为了把我们养大,那个是我的父辈,我的爷爷他们。我想那我们还有一点小小的本钱,而且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人过去中国,为什么我们不去呢?

  【解说】1994年,作为孙中山家乡人的古润金,携带着100万人民币从马来西亚回到了故乡广东中山。然而,由于国情的不同,他的创业一开始并不顺利。

  【同期】知名华商 大马中山会馆联合会 总会长 古润金

  第一年没有钱赚,第二年也真的赚不到钱。到最后怎么样,赔了又筹款,本来第一年我们就不想干了,后来又想着孙中山干革命的时候,他失败一次他也继续去干,为什么?因为他为了整个中国,一次失败,他再来第二次,第二次失败,他再来第三次,无数次的失败,他也继续去干他的革命,他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国家。我想我是为了我的家人,为了我们的后代,因为我被穷怕了。

  【解说】在孙中山不屈不挠精神的鼓舞下,古润金的完美(中国)公司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终于扭亏为盈。现如今的完美(中国)已经是集快速消费品、保健品、房地产等为一身的集团性企业。仅2007年一年就创下230亿元的业绩,为国家缴税达50亿元,至今仍是全世界快速消费品和保健品品牌排名前十的公司。

  【同期】知名华商 大马中山会馆联合会 总会长 古润金

  有梦想是很好的。人因有梦想而伟大,如果你连梦想都不敢的时候,你真的没有希望。

  中新社记者 马来西亚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