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五洲致公总堂:孙中山如何感召洪门大佬

2016年11月16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五洲致公总堂:孙中山如何感召洪门大佬

  【解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美国旧金山寻找伟人足迹。这里是唐人街新吕宋巷36号,是一栋稍显破旧的3层小楼。很少有人知道,这座不起眼的小楼,当年却与孙中山领导的中国革命有着不可小觑的关系。这里便是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它的前身是洪门致公堂。

  【同期】五洲致公总堂 书记长 刘泽光

  孙中山先生来到三藩市以后,他所用过的书房还有里面的各种物件都在里面。来,跟我进去看看。你看致公机构经过几次的改组,还有出的刊物、报纸、所有的那个记录本,基本上都保存在这里。

  【解说】致公堂脱胎于反清秘密组织,因历经百年的巨变,加之疏离于祖国本土,一度被保皇派渗透为重要海外基地。孙中山与致公堂发生联系,与这个叫黄三德的人关系密切。

  【解说】1903年,时任三藩市致公堂盟长的黄三德在孙中山哥哥孙眉的引荐下与孙中山结识,二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从海外华侨的生活到国内戊戌政变,从康有为、梁启超的外逃到清廷的腐败无能。当孙中山谈到“八国联军破京师,创巨病深,实乃中华民族耻辱”时,黄三德十分气愤,当即拍案道:“要改革朝廷内政,非实行武力革命不足以救国。”

  【解说】就在二人会谈后不久,孙中山便在檀香山加入致公堂,并被推举为双花“洪棍”,而“洪棍”一职在堂内本为要职,有“元帅“之意。加入致公堂的孙中山第一时间对组织内部的保皇思想进行了驳斥,并把致公堂重新带回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历史轨迹上,从此致公堂成为了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最重支柱之一。

  【解说】1911年7月,黄三德与孙中山联手成立了洪门筹饷局,致公堂帮助孙中山一路打通海外筹款通道。筹饷局的成立,使得革命筹款活动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

  中新社记者 美国旧金山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