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语文坛数十名家河南巩义祭“诗圣”

2017年04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近日,为期一周的“杜甫诗歌文化周”在河南巩义举行,期间,华语文坛数十位名家云集杜甫故里所在的巩义祭拜“诗圣”。台湾诗人郑愁予、大陆女诗人舒婷,文史学者王立群、蒙曼等在“杜甫故里”园向“诗圣”敬献花篮,诵诗致敬。

  紧依黄河南岸的巩义市系河洛文化的核心区之一。一千多年前,中国唐代现实主义大诗人杜甫即诞生于此。杜甫生活在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社会动荡、民间疾苦,表达了儒家仁爱精神和忧患意识,因而其作品被称为“诗史”,其人被后人誉为“诗圣”。

  【同期】(杜甫诗歌文化周总策划 周中华)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诗歌节,一方面是缅怀纪念这样的一个诗圣,第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传播杜甫文化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诗圣,了解诗圣的伟大的家国情怀精神。

  【解说】“杜甫诗歌文化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诗歌欢迎晚宴、《青春作伴好还乡》音乐诗会、祭拜诗圣大典、嵩顶诗会以及城市文化产业创意论坛。其中嵩顶诗会旨在通过还原古人作诗场景激发当代诗人的创造力及感染力。

  在杜甫故里参加祭拜仪式的文史学者蒙曼接受记者采访时赞叹,众多文坛名家赶到河南巩义缅怀“诗圣”杜甫实属难得。诗歌周的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更是说明,杜甫的诗歌精神得到了传承。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蒙曼)

  这儿不仅有杜甫,还有其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吧,包括我们知道的慈云寺啊,伏羲衍八卦啊等等,常香玉大师,所以这个地方确实是人杰地灵,才能够孕育出这样的一代文风,才能够在这样一个很物质的时代,开办起诗歌节这样一个非常有文化的活动,所以我说杜甫的文脉不断。

  【解说】此次“杜甫诗歌文化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与巩义市官方主办。期间还举办有诗朗诵会、杜甫诗书画展等文化活动。

  记者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